Tuesday, January 17, 2023

健身第一堂课

我的教练,William首先了解了我的身高体重和饮食习惯。我们讨论了增加体重的计划。他说,我需要多摄取蛋白质,以我目前的体重数字乘以2克,就是我一天需要吃的蛋白质分量。还有,我摄取的热量必须至少2000卡路里。

接着William教我做了一组运动:深蹲、伏地挺身、超人飞、跳跃和爬山跑。呼吸时,我要记得出力的时候呼气(我常不自觉憋气)。每个运动做二十秒,连续做完后休息一分钟左右又重复。William原本要我做五组(正常的话应该十组),我做了三组后投降。然后William教我拉筋。

做完拉筋后,我告诉William我必须休息。我已经很久没运动,这些运动对我的身体来说是高负荷的。坐下不久,我的心跳持续激烈跳动的同时,我感到头晕,视觉一片黑暗,也有耳鸣和呕吐感。我的头脑缺氧了。William告诉我这是初学者的常见现象,他给了我一瓶运动饮料,让我慢慢恢复。

我感觉痛苦。比起坐着,我比较希望能躺着。我有担心我会从椅子跌下来。我一边专注呼吸,一边一点一点地喝运动饮料。应该是过了30分钟,我的视力才恢复,头也没那么晕了。和William约好了下一堂课,我带着疲累的身体离开。幸好健身房离我家很近,我一到家就马上躺下睡觉。

我没有要放弃。面对年老,除了钱身体也很重要。比起年老后因肌肉衰退所承受的生理和心理痛苦,我宁愿接受现在建立肌肉的痛。

1 comment:

Y teng said...

果然健康是一条不容易的路。
今天哪些身体部位有想要离家出走的吗?锻炼以小心为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