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0, 2022

22 Week 28 - 倪匡与我

我从确诊到自我检测呈现阴性共九天。现在还在咳嗽,而且声音受影响。不说话还好,一说话就会刺激到喉咙痒。因为一说了话我就得用很多力气压抑咳嗽,所以工作时我得想很清楚才开口说话。如果能不说话就不说话,以点头代替。我一旦咳嗽就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真伤脑筋。

倪匡于上星期去世了。他对我而言是一位重要的人。我从五年级开始看他的小说。那时坐我旁边的李景雄带《愿望猴神》到学校看,我问他那是什么,又问在哪里可以买到。那个时期,The Mines有卖翻版书的书摊(当时没有正版翻版的概念),我在那里看见那么多书,如获至宝。一本卫斯理小说才卖RM3.50,真好。

我买的第一本书是《原子空间》,内容提及卫斯理和白素被未来人带到太空穿越到未来,见证地球被毁灭。对五年级的我来说,这样的内容非常有吸引力,于是看完了一本又要买下一本。第二本是《不死药》,第三本是《影子》……我父亲对于我沉迷小说有微言,说我看太多闲书,不再带我去The Mines。没关系,我发现巴杀的文具店也有卖,变得很殷勤要跟妈妈去巴刹,买杂志又买小说。

因为看多了倪匡的书,我发现写文章其实很简单。不需要华丽的文字,只需把事情娓娓道来就行。我跟着他的写作手法就可以把一篇叙事文写好。在学校只要是考作文我就什么都不用准备。我真的不理解为什么有人会认为写作文很难,那是最容易的好不好?Anyway,我写作这条路是因为有倪匡才发展出来的。而且,他对于事物的开明态度和不追随主流的个性有影响到我的价值观。如果没有他,我的人生肯定不一样。

2005年看完卫斯理系列的最后一本《只限老友》,对我而言已是一个结束。或许思想的需求已经改变,当时倪匡的书对我的吸引力已经到了尾端。我可以这么说,那时倪匡已经在我心里象征式地死了——我对他没兴趣了。我已经移情别恋到村上春树。

每当想起,我依然感谢倪匡的存在。感谢他启发了我对写作的兴趣。感谢他丰富的想象力陪我度过重要的少年时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