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4, 2021

21 Week 12 - 足迹犹存

很久以前上课时,我的讲师很谦虚地告诉我们,她虽然已经执业多年,仍不敢说自己有真正帮到什么人。她说,她充其量只是播了种子,希望种子有朝一日能发芽成长。

从实习算起,我做心理治疗已经接近十年。想起那位讲师的话,我深有同感。不少个案只见过我一次就没再回来,也有见过我几次的个案达到治疗目标之前就不来了。我曾因此陷入自我怀疑,自己其实是不是一个不会做心理治疗的骗子?个案来来往往,我连一张脸都想不起,只希望他们记得曾经有个人认真倾听过他们的话。我有幸遇过达成治疗目标,并对我表达谢意的个案。这类的个案占比不多,却让我意识到原来自己真的做了好事。那一刻能够把自我怀疑一扫而空。

最近有个个案带了一位熟人来见我,说我以前帮助过他,现在他希望我也能帮助他的熟人。我以前帮助过他?我完全没印象。不过因此对我有期待也让我伤脑筋,毕竟这种事不是绝对成功的。

个案在我的工作经验里是来来往往的人。我的记忆力真的很糟,没有一张脸能永久留住我的脑海。他们的故事是我思考人性的主要来源,但很多故事也已被我逐渐遗忘。我曾经和他们一起流泪,但现在不仅人,连故事也想不起。我曾因他们受伤,也曾因他们自信,虽然记忆里已空,但足迹犹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