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6, 2021

21 Week 07 - 第一场“冲浪”

话说我从上个月开始学习加密货币(cryptocurrency),看上了一个名为XRP的加密货币。XRP当时是个市值排名第三大的加密货币。我认为根据这个货币的用途性质和项目,将来的发展应该会不错。而且,当时的价格很低,其中一个原因是这个加密货币的营运公司Ripple正遭到美国证券交易委员(SEC)起诉。起诉的原因是XRP被认为是个未经注册就拿出来贩售的安全令牌(security;功能类似代币)。Ripple反驳说XRP不是一个安全令牌,那是一个加密货币。我认为这件事有值得辩论的空间,反正价格低,不妨投入小钱投资。

接下来的两个礼拜,XRP的价格稳定地浮沉,犹如一潭死水。我预计只有等官司的结果出了才会有浮动。后来,月尾爆发了GME轧空事件。大家犹如被打了兴奋剂,继而把Doge Coin(一个以玩笑性质被创的加密货币)推高后,竟把矛头转到了XRP,聚集群众集体把XRP的价钱推高。看看当时社群里的留言:

我看到留言时心里真七上八下。我低价买入的XRP就要被推高了。而且,不是就要,价钱已经一直在升。下图那个长长的青色bar(表示涨)就是我当时所见。一向风平浪静的海,终于起浪。

如果你是我,你会怎么做?按兵不动、赶紧卖还是加码?我当时心想,既然有人有心要把价钱推高,不如什么都不做,等到价钱推到1块钱后卖掉,连本带利赚回来。我其实忽略了一个做法,就是趁机会小小解套,把本钱收回再说。

二月一号,当价钱已经推高到0.77(我买时才0.29),我没有卖。我等待着集体把价钱推高的那一刻。尽管越接近那个时间,价钱越一点一点地跌(当有很多人在卖,价钱就会掉,因为供多于求),我心想应该是有人忙着解套,没有被动摇。接下来,让我揭开上图之后的发展(最后两条bar)。

红色的那一条bar就是二月一号当天的结局。电脑前的我看着价格从最高点暴跌,跌破0.50后终于意识到众卖家的力量实在太强,才赶紧卖光了。虽说没亏钱,但赚少了。整起事件是人为操作,而且我心知肚明,我能怨什么?只能怪自己没去了解群众的心理——好不容易能解套,而且还大赚,谁跟你持啊?而且我从一开始打算要长期持有的立场,看到一时的利益就动摇成了短炒,那样的摇摆的心态害了自己。

如今一切已经过去。检讨后我又多学了东西,投资时更谨慎。我这个新手在现阶段是开心的,每一晚都有学到新的东西,不时和瓦兄讨论,日子过得很充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