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14, 2021

21 Week 08 - 小清流

这一次的农历新年比起过去犹如一股小清流。没有访客,大家最多通过电话祝福。我不知道其他人的感觉如何,我觉得那样的假期很好过。或许有人会在乎红包(我的同龄们还会在意吗?不少已经在派了),但我已经超过会在意的心智年龄了。我一向认为亲戚朋友间的联系不用等到新年才做,平日间想起人家去问候更有意思。

其他节日也一样,无需等到过节才特意做一件事,尤其我们这里其实没有仰赖四季的活动。要对双亲好无需等双亲节;如果有心,天天也能跟另一半过得像情人节;要庆祝自己的成长无需等生日,我们天天都在成长,一年好几个里程碑。对于生日,近年的我更倾向于庆祝母亲成功把孩子生下。很多时候生活要怎么过,自己可以有自主的心态。就算是平常心什么都不庆祝,只享受周围的氛围(和顺手获得的假期还有食物)也很好。

虽然我这么说,其实在执行上没有免俗。除夕夜,我才把乐高盆栽换成粉红的叶子和花。有人祝新年快乐,我也礼尚往来。然后……好像也没有因为过年才做什么特别事呀。一向有联络的朋友,我还是不时会问候,没有等到过节才想起要联络。我想,不经不觉间我已经趋近自己想要的平衡线做人做事。

另,这一次的新年恰逢我投资的几个币的牛市。看着节节上升的数字,感觉真好。接下来要部署的就是止赚点。有一只币我约0.37时买入,约0.65时卖出(当时没有半点下跌的征兆),如今已经升到约0.90。我有好几天觉得遗憾,如果我没卖现在已经赚了双倍。现在我已经不那样想,凭我当时短浅的投资资历和风险管理知识,有赚已经很好了。以前卖是因为怕亏,现在如果要卖,我会让自己思考,确认那符不符合自己的策略和风险管理。那一点理性,比起上一次犹如一股小清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