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4, 2020

20 Week 22 - 第六十八天

最近下班后的路有塞车,看来大家都一个个跑出来了,多数人戴着口罩。工作时,我们依然戴口罩和面罩。个案离开后,我戴上手套用消毒纸巾替个案的椅子和桌子消毒。我家的餐厅持续做外卖不做堂食,偶而非常忙。下班后因为没有去餐厅,会感到时间突然多了。很多人已经把生意转成网上生意,直播多得是。我想这一切就是我感受到的new norms。如果将来出现了更加麻烦的病毒,大家上街一身太空装也可以是个new norms。到时我对此一定不会感到太吃惊。

最近我在一个研究团队里做systematic review。就是定了一个研究课题后,把所有的研究文献通通搜来比较。如果能够发表,我很可能是first author噢。我们从搜到的7000多份文献开始着手,现阶段正把不相关的文献过滤。看来接下来的一两个星期我都会在晚上忙着过滤文献。我有感觉自己像个学者。

不过看着引导我的导师的学者生活,我一点都不羡慕。她令我想起我的前上司,是个非常努力工作的人,付出很多。如果当一个学者要如此拼命,那不是我愿意做的事。那样说起来好像很自私,只顾自己安逸,但那是事实。熟悉我的人都知道我是个懒惰鬼,现在勤力不过是因为想之后懒惰,只有对自己有兴趣的事才会甘愿做多一点(这不就是人性吗?)。这样说来,或许我真的已经在过着我要的生活。如果我的生活是一本故事,这本故事到这里已经可是一个结局,读者可以安心盖上书去睡觉。

你知道有一部得到高评价的旧日剧,《西瓜》吗?我刚看完,和许多人非常喜欢。那是四位同居女性反思自己生活的故事,讲述的都是日常的小事,不过拍得很有趣。(话说为什么这类剧通常以女性为主角?)有一集,主角被人采访:“20年后你会在做什么?”主角的脑海浮现的是年纪较大的自己重复现今的日常。她最后决定,她要过一个她自己认可的人生。

无论想怎样过人生,最重要是自己甘愿,不是吗?

我最近很容易陷入忧郁的情绪。以外人的角度看,我没有值得忧郁的理由。如果让我说,我亦无法表达,没有能力让人明白。我的身边不乏愿意聆听的朋友,但我连尝试说也不想。连分析自己也不想。看着我的个案们跟我讨论他们的情绪,无论有多不合常理,那小小的治疗室能容天下难容事,我很羡慕他们。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