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3, 2020

20 Week 19 - 第四十七天

行管令将在星期一放宽。我先是吃惊,随后不得不体谅。

行管令的目的是延缓病毒的扩散,才让大家尽量待字闺在家中。解封后疫情卷土重来的例子在国外已经发生,最近还有病毒突变散播力增强的新闻,如今还未有零确诊,岂不冒着功亏一篑的风险?就算有零确诊,也得至少持续一个月零确诊,而且严格控制国境的出入才安全吧?如果政府一心放在控制疫情,我觉得该那样想。

只是世事万物是互相牵扯的。行管令已经威胁到经济。我从两位同事口中听说他们认识的几个朋友已经因公司倒闭而失业。知名的服装品牌撤离了亚洲。还有,令我惋惜的知名出版社也关了。单单因为人们不能走动,这已造成多大的失业潮?也听说过有人薪水调低的事。现在还有一份工作已是万幸。如果行管令继续下去,考验的是人们的老本。有多少人的老本能撑到最后?行管令的放宽大概能帮到一些人吧。

如果我们把自己的命运完全交给政府的行管令,未免可悲。行管令背后的预设就是疫情必须在法律的控制下才受到控制,因为人不可信——相信人会在没有任何管制下管好卫生和保持社交距离,是天真的。确实有不顾一切的人,但也不能忽略也有不少能够自律的人。放宽是因为想相信大家的自律能力吗?虽然天真,我还是想相信。(先给自己打脸,我有曾经因为想相信人性而被骗钱的经验)

我的前上司昨天向我伸出橄榄枝。除非不得已我才会再度赴新国工作。希望那一天不要到来。尽管目前没有这个需要,我感恩这个机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