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1, 2019

19 Week 20 - 合作关系

那个偶然非常恰巧,当我选择不用所谓必然的方法来做治疗,竟然那么快来临。你问我为何不谈问题,画画和玩游戏能够帮到个案,我也不知道如何用实体的东西来回答。我只知道在治疗的过程,当我从治疗师的位置走到个案的位置,我们不再对立,合作关系就有机会形成。我现在认为做治疗的首要条件就是建立合作关系,这应该在治疗前期就得建立的东西。如果无法合作,我认为那是因为个案还为准备好要改变,我得放手。

你会回去做我们刚才谈的事吗?我问。
看情况吧。个案腼腆地回答。如果会做,是不会那么说的。
你觉得我们谈的事,其实对你有帮助吗?
详谈后,个案告诉我其实自己不认为需要做什么改变。
我很高兴个案终于能坦诚。
或许现在不是改变的时机。我笑着说,然后建议暂停治疗。
最后,还有什么事情吗?结束前我随口问。
个案竟然反常地主动问我应付压力的技巧。

人际关系大概也如此吧。当我们选择不对立,愿意走到对方的位置,或许能缓解关系。毕竟在关系中不能只看到自己,也得看到对方。如果只有自己,那不过是自己和自己的关系,还未是人际关系。

1 comment:

Yteng said...

恭喜你啊~~~ 这么快看见曙光了。
是啊,他们不觉得有问题,不急着要调整和改变,
我们也不必担心他们没有进展和改善。
当我们不为他们而急,他们自己才会为自己急,
为自己负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