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5, 2019

19 Week 19 - 因为有偶然这件事

“如果有人问我在做什么?我可以说是在做等待偶然出现的生意。因为大家都没有力气等偶然,所以都想方法用什么必然的方法来治,结果全部失败。我却不刻意去治疗,只是一直等待偶然出现。”——河合隼雄

有几个个案不得不让我想起以上这句话。我努力去做治疗,但成果非常有限。但他们都因为偶然的机会,情况已经渐渐好转。

那么我到底为他们做了什么呢?

“你明白我的心情。和你谈过后心情有松下一点。”一位曾令我烦恼的个案说。

我想就那样而已。

如果心理治疗也包括陪伴个案等待偶然……“因为有偶然这件事,所以我就赌这个,来治吧。”河合隼雄那样说。

“来画画吧。”
“我们来玩个游戏吧。”
一反常态,最近我那样对几个个案说。结果感觉阻塞的什么东西,通畅了一点。

1 comment:

Yteng said...

很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