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8, 2019

19 Week 18 - 正视极限

上天应该是认为我还能承受更多,竟然让我遇见了一个自杀意图强烈的个案。明明知道眼前人近期很可能会自杀,自己尽力了却无法改变什么,那种无助感特别强烈。如果个案没有想要改变,没有人能改变。带着疲惫的身心,我记录了我做过的事,通知了主诊的精神科医生和个案的父母。他们的看法和我不一样,他们比较乐观。我只能默默祈祷个案会改变主意。

“最终,个案见你就是要你改变他们啊,你怎么推卸责任?”
“其实你还能做更多,只是你不知道。”
“只要你愿意学习,你就会学到更多。”

这个个案仿佛把我内在的什么东西“啪”一声地压断了。我想我现在最需要的不是所谓的做更多或学习更多。我需要正视我的极限才能继续下去。我无法改变一个人。如果个案能改变,那是个案愿意改变和让我协助过程。我提供知识和教授技巧,然后个案调整自己的思想、心情和行为。这就是我和个案一起做的事。

一场治疗需要有两个人一起进行才会有进展。我要回归基本功,和个案建立更好的合作关系。

1 comment:

Yteng said...

对,我们是陪伴和辅助的。
有时候,我们或许不排除做多一些。
可是,改变的意愿是自己的责任,我们无须扛起那个责任。
而且有些事不是我们负责,或是多做什么就可以改善的。
遇见他,让你更清楚自己的有限,面对和正视自己的有限,是一件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