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16, 2018

18 Week 50 & 51 - 成长的代价

我有一个认识的人向我诉说最近的烦恼。不知道为什么,和认识多年的一群朋友越来越有距离感。我听见这样的事心里不禁产生共鸣。这正是我近年观察到的事情之一。我把这现象归咎为成长的代价。

认识多年的朋友当初能走在一起,多数因为大家拥有一定的共同点。因为那一些共同点,大家一起经历过什么,在成长的道路上互相陪伴。渐渐,大家随着成长各自跨越了某个分水岭就会一一脱离大队。一支大队因此分成几个小圈子,或有人落单,大家继续朝自己的方向前进。例如,结婚的朋友自然有自己的小圈子,有小孩的朋友也会有自己的小圈子。也会有人什么鬼圈子都通通脱离。这是单身的朋友较难融入的。

今时今日,如果还视那一群已经踏入人生新阶段的朋友们为一个大队,自然伤感。看见的是支离破碎的大队。我觉得当一群老朋友已经一个个离群,自己已经不像以前那样轻松,和一个群保持关系就好。现在的情况是,要维持和每个人的关系。这个时候就得问自己,到底在乎哪些人?哪些人依然在乎自己?只有仍然互相在乎对方的朋友才能继续维持关系。

我对那个人说:“因为你们已经各自踏入自己的新阶段,当初的那个组已经名存实亡。把和那个组的回忆好好收存,然后致力于维持和他们的个人关系吧。”

这就是我对之前观察的答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