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3, 2018

18 Week 20 - 我们见证了历史

五月九日是值得纪念的投票日。我早上八点起床的时候,不少人已经在Facebook上传他们正排队,甚至已经完成投票的手指照。其实左手食指染上近乎深褐色看起来有点倒胃口,但意义重大——已经尽了身为国民的义务,表达自己的选择。我有身在国外的朋友特意回来那么一天,就为了投票。也有在国外的朋友帮忙将选票带回来。除了上一届的投票日之外,我没有见过那么多人重视这一天。

因为不苟同当时执政者的一系列荒唐作为和治国手段,加上大臣们的思想言论和办事能力实在令人费解,我希望表达对他们的不支持。约十点到投票中心,太阳底下的大家在长长的队伍耐心排队。移动的速度缓慢,然而大家没有怨言。我一边看书一边排队,遇到亲戚朋友只打了一声招呼。由于我所在的投票中心在斜坡,我感觉大家像在排队给山上的恶龙插一刀。约两个小时后,我完成了投票。

晚餐买了KFC一边吃一边注意算票直播。晚上九点了,竟然还有许多地方的票数还未确定。而且也被一系列的传闻吓到:投票站停电(这到底是什么桥段?)、计票员迟迟不肯签文件算票、警察带着来历不明的票到投票站、人民呼吁大家到投票站镇守防止作假、军人镇守首相府、红头兵出动⋯⋯这些传闻都反映了当时的黑暗。忐忑地看着两边赢得的席位相差不远,听着传闻根据非官方票数希盟已经赢得执政权,又期待又怕受伤害。

WhatsApp上的朋友们也在热烈讨论。大家开始担心如果发生暴动,执政者就会趁机会宣布戒严,借机否定这一次的大选结果。我唯一参与散布的消息就是净选盟2.0让大家冷静的文告。夜深了,不知道是因为无能还是真的有黑暗手段的介入,大部分选区的票数仍然未公布。我不敌睡意睡了,深怕一觉醒来一切希望是一场梦。

五月十日的清晨,我妹妹高兴地告诉我希盟赢了。我安心地继续睡。这一次在没有触发全国暴动的状态下,凭着一人一票,我们把不知所谓的政府换了(但我不知道背后是否有我不知道的策略、牺牲和努力在维持和平)。在这历史性的一天,我自豪地说:“我有参与投票。我觉得不可思议,大家竟然真的成功了。原来我没有很坚信会成功,只是无论如何不能放弃做自己想要相信的事。上一届的选举令我失望,我只能希望“平衡本身就是善”——恶的手臂有多长,善的手臂就伸多长。这一次的结果证明了我想相信的可以继续相信下去。

接下来的事情成了连续剧般戏剧性。被众人推举为首相的Dr Mahathir的拜相仪式一再被推延,有对他当首相的正当性的质疑,还有王室对他有不满的传闻(王室誊清事实)。我们最终看着屏幕,看见Dr Mahathir完成宣誓才放下心头大石。接着传来政党议员跳槽的消息、新一任内阁成员的公布、前任首相与其夫人被禁止出国的消息⋯⋯很多事情在发生,这让我感觉这个国家终于开始整顿。

以前对2020宏愿嗤之以鼻。现在,我又要相信一个自己怕相信会觉得自己很傻但又想要相信的事。

2 comments:

sunbliss said...

真的,这几天发生的事让我又相信我们的国家会越来越好的~:)

lezheng said...

祈祷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