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5, 2018

18 Week 13 - 火

前几天做了一个interpersonal group therapy (IPT),心有余悸。IPT没有预设的目的,注重组员在互动中产生的即时情绪,还有他们之间的沟通方式。我的工作是观察他们在人际关系中的互动倾向,让他们体验、发现和接受自己当下的情绪和想法,注意和控制情绪下产生的反应,还有协助他们直接互相表达情绪和想法。

那一天做的IPT有太多预料之外的事发生。那是他们第一次的IPT,组员间就产生了激烈争吵,越吵牵涉越多人,情况越来越激烈。看着犹如熊熊烈火烧着的现场,我既害怕又兴奋。接近一小时的激烈互动里,我每一秒在问自己要不要跳出来阻止火的蔓延。火会烧伤人。但我最终选择不阻止只继续协助沟通,让他们继续表达自己的伤痛和怒气。

经过冗长的过程,火平息了。过程中,他们说出了自己的故事解释了他们的情绪和对对方的反应。他们有的愿意道歉,有的原谅,也有的道谢。不过他们均对我表示深度的失望。他们原本期望能从我身上学习到什么(像上课那样),结果一个小时半只是吵了一架——他们觉得这是一场灾难,非常没意义。所谓的治疗变成伤害。

到我做结尾时,看着大家的一脸不满,精神压力非常大。必须给这场火赋予他们能接受的意义。我也表达了我的感觉和想法。我分享从他们的互动中观察到的事情,点出了因为各自的背景经历差别,他们在情绪下做的反应导致沟通越来越激烈。这些都能反映在日常。也称赞了他们在如此情绪下依然能自制不动手,愿意与当下的情绪同在(不通过任何形式逃避或只维持表面上的和气),保持聆听和沟通,最后幸运地互相理解,把问题平息。这就是可以应用在日常生活的学习。

他们那瞬间恍然大悟的表情终于令我松一口气。接着,原本一面倒的怨气已经转为正能量满满的氛围。事后和团队检讨时(也是很热烈的讨论),在现场的几位facilitators说以为一切死定了,他们都很害怕发生肢体冲突和对大家造成心理阴影。他们认为我的结尾逆转了情势,觉得很惊喜。能力挽狂澜固然令人松一口气,我亦有几分得意,可是每当想起那湿着腋下做结尾的心情就忍不住想,万一那个结尾衰掉就等于真的造成伤害,我将无法原谅自己。我自责我身为group leader没有把场面控制好,没有照顾到其他facilitators的手足无措。

很刺激,好惊险。也学习了很多。经过检讨后,下一次会和团队一起小心控制火势。

1 comment:

yteng said...

组长的性格是主因,你允许他们经历自己情感的流露和反应,
没有在他们期望的点上干涉。
既然你选择了不阻止,就承担着火势蔓延的变化。
好像你说的,经过了冗长的过程,火平息了,所以,这次的做法对于这群人看来是奏效的。
也如你说的,刺激,惊险;的确步步惊心,一不小心,就成了伤害。
你可以耐得住这么久,真的很厉害。
我通常会给大家自由发挥一段时间,然后介入和引导他们感知自己当下的情绪,
整顿好情绪,用较为健康的方式表达。

团队辅导非常有趣,我也很期待自己来临要带的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