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25, 2018

18 Week 9 - 你把自己的价钱抬高了

最近在一间失智症中心为一位职员提供心理服务,咨询费由中心付。中心负责人联络我时向我问过咨询费,我开了一个价钱。中心负责人以他们资金有限为由请我给予折扣,我最终同意以半价提供服务。

对于接下来的谘询服务,中心负责人要求我给予更多折扣,同样以资金有限为由。考虑了一番,我决定不给额外折扣。咨询费已经折扣过了,再折扣令我有为难的感觉。而且我不喜欢这样讨价还价,我感觉自己的专业不受尊重。中心负责人说:“你的收费太贵,请让我们知道你将会怎么治好她(那位职员)。这一次过后,我们最多只能负担到下个次。就算是最好的私人精神科医生,也不会在第一次谘询后收同样的咨询费。我不知道你是如何制定你的咨询费,你把自己的价钱抬高了。你不能拿这里和新加坡比较。”

通常,有些临床心理师第一次收的谘询费比接下来收的咨询费高,是因为第一次需要花较长的时间做心理评估。于我,无论是第一次还是接下来的谘询我通常保持几乎一样的长度,只会增加不会减少时间。也不打算因为增加时间额外收费。所以第一次和接下来的咨询费,我认为可以保持一样。

精神科医生的咨询费不能和临床心理师的咨询费相提并论。两者虽提供精神健康服务,但做心理评估和治疗的手段不一样。再者,我不相信精神科医生会花1-1.5小时在一位个案身上。

到底我是如何制定我的谘询费?我想我也许被误会漫天开价。回复中心负责人,我只说:“谢谢你的意见。关于收费的制定,请参考http://malaysiaclinicalpsychology.com/general-guideline-of-professional-fee-structure/。”那是本地的临床心理师协会提供的资料。公事上,我所做的每一个决定都有根据,包括咨询费。

那位中心负责人不再说什么了。我当然知道最主要的问题不是我的咨询费是否合理,而是对方能不能负担,于是也赶紧着手为我的个案寻找低收费的心理服务,以供日后转介需要。我的经济能力还未强大到可以为人们提供更低的咨询费。而且老实说,心理会不平衡。我不是做慈善我是在工作,我从工作得到报酬以过活。

我的父母不以为然:“价钱谈不拢就算了,不用多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