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5, 2018

18 Week 3 - 身为讲师思考的事之一

最近批改学生的作业,真令我伤脑筋。有些人的作业格式都弄不好,别提内容。有些人的英文语法蛮糟糕。尽管如此,只要努力从中找出一点可取之处,无论多糟糕还是可以及格。仁至义尽地让他们及格,但不能让他们得到高分,是我需要把关的部分。

我知道自己是一个严格的人。以我的标准给学生作业评分,不会有多少能及格。于是我决定在评分方面宽松一点,评语严格。“以学生作业来说,还可以。以专业角度来说,我的期望更高。”我这么说,于是原本应该分发给大众的传单作业,被我阻止分发。学生们一度坚持要分发,说会按照我的意见改进。结果看了我给的一连串意见之后,他们放弃。

有时我想,我的标准应该只是最基本的,只是手板眼见功夫为什么那么多人做不到?若我所谓的基本不是多数人的基本,我的标准是否对学生欠缺公平?如果拉低标准,若他日那些学生为大众服务,我是否对大众欠缺公平?这是我身为讲师思考的事之一。

1 comment:

Yteng said...

严师出高徒
不是态度严厉,而是态度严谨
这是对专业的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