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30, 2017

17 Week 44 - 对于履历表的看法

我念undergraduate的时候有一科目,Career Guidance and Preparation for Psychology,学的是写履历表和找工作的技巧。那是我成绩最差的科目。我至今不明白为何那会成为一个需要考试的科目。和我的成绩无关(虽然我在意),我认为那应该作为辅导性质的样子呈现给学生。

提起这件事是因为最近在写履历表。Undergraduate时期准备的履历表勉强只有两页。那时已经在唏嘘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这就是中学和大学时期摇脚过日子的后果(虽然在中学贵为图书管理员但没什么贡献可吹嘘)。得过的奖状没用处,难怪有人把奖状当草稿纸用。

念完Master后,履历表不过增添实习的经验。看着那两页履历表,我的头背都冒汗。为什么网上的履历表样本都写得那么辉煌?各种荣誉、奖学金、知名协会委员、教学助理经验、研究助理经验、出版文献⋯⋯这样的样本,真的对普通人如我有帮助吗?越看越对自己怀疑。

从第一份工出来后,情况稍好。多得上一份工的多样化(和工作量),最近写的履历表较像样。已经超过两页(其实页数不是重点)。对于正在为履历表好像不够秤烦恼的人,我想我可以这么建议:“对普通人而言,刚毕业的履历表就是那样子。那是正常的。如果想让履历表升级,找到工后得做出重要的贡献,突显自己的能力。别以为勤力工作就足够,那些effort在履历表里不过短短一句工作内容,不会有人写自己加班的(而且没意义)。做的事情若没有impact,得自行寻求机会。”

这是对事业没有大志的人的看法。难怪那一科的成绩差。

2 comments:

bingwa said...

我现在都是越精简越好,老板高层们基本上是没多大耐心去读的
你什么都写完出来了,面试时大家聊什么咧
可以的话参考infographic做法,不用浮夸,颜色运用空间排版比其他人特出一点就行了

lezheng said...

最近在思考我应该找一份full-time还是part-time工
希望做part-time因为自由价更高,可是赚很少
希望做full-time因为薪水稳定,可是有机会被奴役
我要思考人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