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5, 2017

17 Week 32 - 醒目

和Cyril还有Khim聊天时,他们有说起下属办事不力的事情。我没有当过主管,只有听的份。当他们说起竟然有人不知道怎么用Pivot Table时,我忍不住说那个我今年才会用。他们不可置信,我觉得那一刻我在他们眼里成了笨蛋。“这种事情只有需要时才会学。要不是做research有需要,我根本不会知道。”我说。

我尽量不以理所当然看待世间的事。这包括“醒目”这样的事。他应该了解、他应该知道、这种程度的事不需明说⋯⋯这类自以为的想法据我的经验是悲剧。他人没有读心术,想法也有所不同,所以这样的想法无疑制造失望的机会。失望的时候想对方真是个可恶和自私的人,以“对方一定了解只是没去做”为基础去怨恨。如果需要把每件事明说,这样太没意思、太累了⋯⋯当然有这样的想法。

我觉得,认为他人应该和自己有相同的世界观和做事方法,那样未免天真。有很多事真的需要明说。有时就算说了,对方还未必了解,而且还会曲解原意。确实有这样的情况。但身为临床心理师,我的立场是沟通比不沟通有好处。可悲的我却有时因为沟通太多次而产生不被信任的感觉。这种事真的没有确实的答案。

2 comments:

bingwa said...

其实也不尽然,总要有个度,不要太over就好,如何judge这个度就看行业领域和经验呗

上份工遇过一个脑袋不太灵光的,会的不会的不管只会follow你说的
教了整个大流程,然后其他的需要自己细分根据情况调整,也有举例
结果最后,用A情况的方式做B情况,改正过后就用B情况的方式继续做A和C情况,继续改正他就说回你教他用B的来做...就好像教了你加减乘除的原理,结果到最后越弄越乱-.-

lezheng said...

你那个同事聪明过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