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5, 2017

17 Week 10 - 关于婚姻的一点思考

看《四重奏》,剧中常出现的问题是:婚姻是什么?

女主角结婚后不再当小提琴手,在家做家务和服侍先生,过着幸福的日子。然而他的先生看着她婚后只有家、电视和他,认为她的世界太狭窄。而且也发现她以前的气质和神秘感通通消散全无。

他悲哀地发现:“即使结了婚也希望她仍然能像恋人一样。回过神来,发现她已经不再是我的恋人,而是家人。”不知道她也在场的时候,他对同事坦诚:“我爱她,但我不喜欢她。”

女主角也才悲哀地发现:“我想拥有一个家人,于是结了婚。回过神来,发现他已经不再是我的家人,而是我单相思的对象。”

婚姻把关系改变了。无法适应关系的改变,两人的步伐就会不一致。

更深层的因素是他们的兴趣不一致。婚后,女主角把她先生送给她的诗集搁置一旁当桌垫用。看不懂他推荐的电影,当他为电影感动流泪时她已呼呼大睡。“他看的书和电影一点都不有趣,竟然还看得津津有味,真是个有趣的人。”

虽然没有女朋友,我想过婚姻。以我的性格,一不小心可能会碰上剧中的情况。恋爱时会想,对方适不适合以后成为家人,能不能和这个人一起生活下去?和对方结婚后,还会需要恋人吗?这是把爱情和婚姻捆绑在一起为配套的思路。确实有适合这种配套的人。

那样想好像三观不正——会不会也有适合爱情和婚姻分开的人呢?例如那些有婚外情的人。曾经想过,不用和最爱的人结婚,只要对方是个可靠的人。这是看过和听过一些糟糕的婚姻情况后产生出来的想法。

若想更深一层就会问自己,为什么要结婚?感觉上好像是另类的一门生意。父母亲戚会催婚,但结婚后的后果是自己承担。对于已婚而且快乐的人们我总佩服,因为我不觉得我像他们那么本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