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1, 2017

17 Week 4 - 魏渭

最近因为朋友推荐(甚至share youtube link到messenger来了),在看一部改编自小说的中国剧《欢乐颂》。故事讲述上海一座公寓“欢乐颂”22楼五位女生的生活。确是有意思的剧,主要是对各阶层人物的刻画强。大概还怕观众看不明白,安排了一个有意思的人物,女主角安迪的追求者魏渭,对各个人物和其心思一针见血地点评。

魏渭在剧中是一个其貌不扬的中年有钱文艺大叔,熟悉人情世故,心思慎密。这个人城府深到第一次和安迪见面竟然装穷试探人。不过和安迪见过后就一见倾心,展开猛烈追求。第三次见面就搭安迪的肩膀(你也太唐突了吧?!),之后每见安迪一次就非礼一次(我每次见他对安迪摸手强抱就想喊放开我家安迪啦!),行为极猥琐。安迪因为过去有阴影,不能接受肢体接触,也不敢恋爱,对他保持距离,却依然对他有好感(天啊)。

你知道吗就是那种模式:
“我喜欢你也知道你对我好但我不能跟你一起。”欲拒还迎。
“你明明喜欢我为什么不能接受我?”一再纠缠。

我朋友说,很多人在那部剧里看见自己的影子。我痛心地从这令我厌烦的角色里看见自己。
安迪对魏渭说:
“你一在我身边,我就无法专心。”
“我不是个正常人。”
“你很聪明,我要封你做偶像了。”
这些话跟我以前听过的一模一样,马上唤回从前那患得患失的回忆和感觉。
魏渭总令我可恨地包容安迪。除了爱我还明白其中的自私。
当魏渭终于第一次听见安迪对他说“我想你”时,那不是开玩笑的我明白那不可置信的欣喜。
还有安迪向魏渭求婚,种种种种,最后分开(我还未看到),简直像在给我做回顾。

跟朋友聊起魏渭时,我说:“这部剧里我竟然最在意的人是他。”朋友虽然对我的事情一无所知,但不愧是出色的临床心理学家,笑问:“怎么了?他让你想起以前的事吗?”

他让我看见了我当时是个多么令人厌烦的人,也让我看见了当时那段关系的本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