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5, 2017

17 Week 3 - 接下来的几亿年我都不在

Narrative Therapy(叙事治疗)有说过,提升行动力的方法就是把自己的计划分享给其他人知道。于是越来越多人知道我今年离职。这件事不再是秘密。枉我的上司花了不少心思留人,甚至玩起攻心计,我仍横下心见招拆招。她说我对公司有所亏欠,我回想自己付出过的,顶多扯平。其实这些事无需在乎。

最近亲戚间出现问题。我父母因为和我表妹有争执决定不出席我表哥的婚礼。我表哥从小非常敬重他们,没想到会无辜被牵连,觉得难过。我妹妹说他们这样显得幼稚,叫我劝一劝。我想了想,虽然替我表哥觉得冤屈,但他们既然已做了这个决定,我得随他们。因为我不能期许长辈必定成熟和理智。他们不过是个人,有任性和无理的一面。表哥就算难过,也得接受他的遗憾。我能做的是秉着自己的心,不因为任何人影响我们的关系。

我观察到无论对方曾对你多么好,只要受过对方一次伤,也许你就会把对方以前的好抹杀掉,只记恨对方。这是创伤后遗吗?为了保护自己不再受伤,所以保持距离。我意识到我曾对一个人那样做,但我没有更开心。后悔毕业典礼那天,人就坐在旁边几个小时,我全程当人家透明。

在这无垠的宇宙和时光,我们只存在一刹那。接下来的几亿年我都不在。在这些事情下,爱恨情仇好渺小。我不希望看见自己在那短暂的一生只但求安全度日。想要珍惜的,我要珍惜,斤斤计较结果没有更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