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8, 2017

17 Week 2 - 信任

有一位朋友告诉我终于收到我的明信片,还分享了内心的心路历程。起初看见已经有人收到,就开始期待。接着看见越来越多人收到,自己还没收到,就觉得失望。后来时间久了,就死心了。心想:他是不是太忙,没能给我写明信片呢?(其实我好奇有没有想过:他是不是忘了我?)前几天明信片终于寄到家里,才喜出望外。

对我而言,这种心路历程牵涉信任和期待。因为相信我不会忘了自己,所以有期待。因为期待落空,就会怀疑。我想说,如果相信我,就算明信片寄失了,能不能继续相信?相信我有寄一张明信片问候你的想法。相信在我的心里你跟其他人一样重要,在陌生的地方我想和你分享那一瞬间。

我发现每当我被质问(尤其在工作上)就会有一股无明火起。第一个想法总是:“为什么你不相信我已做了最好的选择?”我总能平静地聆听,然后告诉自己:“是对方感觉不安才会那样问。”因为不能相信我才会感觉不安,还是因为不安才不能相信我?为了保持平静,我不追究,但心里会对对方失望。

很简单,只要解释就没事。但解释前的那段情绪,已经阐明了对方对我到底有多信任。

多年前一段对话。
“将来会如何根本不确定。难道你会离开KL吗?”
“那你相不相信我?”
“……是。”
结果她和前男友复合。
我不知道是因为她不爱我还是不相信我。无论是哪个,都把我深深伤害。
结果我还是要证明我可以离开KL。虽无意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