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0, 2016

16 Week 15 - 第三种痛苦

佛教经典《阿毗达摩》里谈到,人类的痛苦有三种。第一种是所谓的日常痛苦,来自于欲望和道德之间的挣扎。第二种是面对无常的痛苦,因为无法接受世事的改变。第三种是面对定律的痛苦,因为意识到世间一切离不开因果关系。

这个因果定律不是善有善报,恶有恶报那类事。说是一件事影响很多结果。如果她当初跟我在一起,我不可能来到新国,因为我一定舍不得离开她(昨天看见一个跟她很相似的人,忍不住那样想)。如果另一个她没有跟我分手,为了存钱结婚买房子我会乖乖的,不会任性地闹辞职。在我生命中,两个决定性的女人都放弃了我,让我自由地跳脱常轨走到这一步。她们也有份改变我的命运。看似是我自由的选择,结果其实是非常容易推算出来的因果关系(尤其我的人生如此简单)。换句话说,我不掌握命运。我只是在命运给我的选项中(因其他人的选择产生的结果)做选择。

我终于明白为什么当有人告诉我如果听话我的前程就会有保障,我会感到不舒服。我可以任性,可以接受无常,但是我不想被定律绑住。这让我对生活无力。这就是我这几天在Facebook写《给自己的安眠絮语》时的心情。

5 comments:

bingwa said...

如果命运能演习
现实中不致接纳一生每步残酷抉择

lezheng said...

好怀念看这出戏的日子

籬笆 said...

好多個她哦~

Y teng said...

两个或以上就是plural...

lezheng said...

没有多啦两个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