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3, 2016

16 Week 14 - 别用头脑为心做决定

又一年最终绩效评估。这一次有点微妙。坐在我面前的上司们和我都知道,这很有可能会是我们最后一次做最终绩效评估。大家对我的工作表现的评语一如往常,没有特别需要担心的地方。她们最后问我的一个问题很妙:“你对于你在我们这里的long-term plan是什么?”对一个已经预告要离职的员工问这个问题,我很意外。我当然无法回答这个问题。接着,这问题终于带出一个立场:对于一个无法留下的员工,公司对其职位亦不敢调动。我认为合情合理。

事后,我上司又一次对我晓以大义。她说的全是我无法反驳的事实和道理。按照这世间的逻辑,我确实如她所形容,把上天赏我的饭碗丢掉。原因在于在这里,升职需要天时地利人和,而我碰上了时机偏偏不抓住机会。问题是我没有心动。这令我更确定我真的要走。而且非常有趣的是,跟几个朋友讨论过后,没有人劝我留下。(我交到的朋友都是奇葩吗?!)

其中一个朋友这么说:“Sometimes people may not understand our decisions... In the end, it isn't them that need to live with that decision... It is us who have to live with it. About one month back I was driving and had this thought... I asked myself, why should I listen to my heart? And then I realized, of course my heart deserves to be listened to instead of my head because every heartache I put myself through, it is the heart that feels it, not my head. If I don't listen to it, I have no right to put it through all the heartache etc...”

我认为这很有道理。

3 comments:

籬笆 said...

為什麼要勸你留呢?難道勸了就不會走嗎?
跟著你的心走吧。

lezheng said...

我认识的虽是奇葩却又是明白事理的

籬笆 said...

這些奇葩確實在我們生命裡佔有很重要的一席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