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0, 2016

16 Week 12 - 初衷

上司夫妇来KL休息几天,和我家人见了面,相谈甚欢。聊到我以后的去留,看得出他们依然希望我会改变主意。他们实在太劳心。我感激他们的意见和好意,只是我有自己要走的路。

看杂志讨论初衷。人迷失了,只要回到初衷就能找到自己,导正自己的方向。我上司的初衷是帮助人。无论有多辛苦,她愿意付出。我认同她,所以从旁协助。我当然同意帮助人是好事,不过那不是我的初衷。当初选择心理学,我没有那样的想法,甚至未想过要当临床心理学家。

不知道这是不是一场悲剧,我的初衷是成全自己的独特性。虽然从前没有那样的鲜明意识,我的偏好一直是小众类。有位陌生人问过我一个关键性的问题,才令我开始意识到我喜欢看见自己跟别人不同。

几年前在相机店询问有关Nikon DSLR的事情,店员问我:“你有朋友或亲戚用DSLR吗?”

我说:“我身边有人用Canon。”

店员说:“如果这样,你买Canon比较好。当你学用DSLR,比较方便问他们,甚至还可以跟他们share lens。”

我摇头。

店员问:“为什么你要跟别人不一样呢?”

这个问题一直留在我心中。以现在的我来回答,是那样的:因为就算跟别人的选择不一样也可以活得好好的。以不一样的选择安然地活在这个世间来支持这价值观,或许就是我存在的意义。

最后,上司离开前跟我妈妈说:“跟你们一起聊过后,我明白了一件事。你们的感情太好了,他总有一天会回到你们的身边。”她的明白也是对的。

3 comments:

籬笆 said...

非工作天卻要見到上司,這樣有好咩?(納悶)

lezheng said...

我们亦师亦友呀

籬笆 said...

恩,也對啦。他這麼疼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