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0, 2015

15 Week 51 - 你只能对自己合理公平

最近在工作看见的事件,令我有所反思:情绪不稳就无需控制行为吗?对方情绪不稳就要于给予求来安抚吗?

我觉得不是。虽然我的上司们跟我有相反的想法——他们认为顾客永远是对的。

如果人的情绪不稳必然不能控制行为,请证明每个情绪不稳的人一定控制不了自己的行为,就算在枪口下依然故我。不然我觉得人终究需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而不是被解释为因为“生病了”而得到纵容,也不应该把所有责任推向治疗者。行为是一种选择。确实存在一些人已经失去选择保护自己或他人的能力,我的想法自然不能运用在这种例外情况下。

可是,在非例外的情况下,只要我情绪不稳只要我大骂就会得到特殊待遇——这是什么样的事?生病就拥有特权这种童话,是从哪儿来的?我只认同命悬一线的人需要——因为他们都已经掌握不了自己的生命,又何来控制自己的行为?

题外话,每每令我大开眼界的往往是这些事情的底下似乎有一种迷思——我应该得到。一切应该合理。一切应该公平。我最想说,亲爱的天底下如果你碰上对你合理公平的人那是你的幸运,碰不上那是很自然的事。向不会对你合理公平的人索取合理公平你觉得合理吗?你只能对自己合理公平——决定对自己真正有帮助的事。别纠缠不清因为你控制不了其他人。把情绪和精力放在如何让自己的生活更好或转向其他人还比较实际。

Y-teng又要说我苦口婆心了但这是我对这世间荒唐现象的观察和内心OS,I can't say enough。

3 comments:

Y teng said...

是不是你自己有所领悟?哈哈哈哈…

知道和做到是有差距的… 只要那个人一天没有看到清清楚楚,那个人还是会重复做出那样的期望,以为自己那样做就可以得到他所要的有形或无形的东西…我自己也曾走过来,现在也还是看到不少这样的人……所以,作为旁人重复性地看着,感受到同样的感受,倒是很真实的体会…和感触。

lezheng said...

根据观察的一个看法

Y teng said...

领悟是指你苦口婆心的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