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8, 2015

15 Week 41 & 42 - 标准程序

去年尾开始,公司一直为Joint Commission International (JCI)做准备。JCI是认证医疗服务的一个机构,得到JCI的认可就表示医疗服务达到标准。我的公司在三年前已经被认证了一次,今年又到了重新认证的时候。

于是各种文件和handbook满天飞。像准备考试那样,大家努力地确认公司程序,生怕被访问时说错话。当准备工作进行到JCI前两个星期,我飞去捷克了。我的上司尤其紧张,问我怎么样准备。我说访问时我会知无不言,我知道什么就回答什么。“你不能这样做。你知道的和标准程序也许会有出入,你应该根据我们给你的资料回答问题!”我的上司说。这句话有惹毛我。为什么我知道的和标准程序可能会有出入?如果公司时常确认员工根据标准程序做事,这种问题不应该存在。如果我们每天做的事情值得被认可,那就自然该被认可——到底在紧张什么?

旅行期间,每当我看电子邮箱,大部分的邮件都是关于JCI。一片兵荒马乱的感觉。这个准备好了没有?那个一定要熟悉⋯⋯我纳闷,这些东西不是应该随时已准备好吗?回到新国,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读文件。有太多我以为无需知道的事情,大家觉得我必须知道。跟上司通电话,她说她会帮我划重点。上班第一天,为期一个星期的认证程序展开了,大家战战兢兢地工作。我没有被访问。这对公司来说其实是幸事,因为我到头来还是决定知无不言。标准程序应该是每天在做的程序,而不是临时背下的程序。

这一次的经验令我反思我和公司到底合不合。

4 comments:

Mei San said...

其实我很认同你说的,如果员工平常都有跟标准程序做事而公司也有在确认,大家在所谓的认证过程中就不必战战兢兢又或者是在狂背资料了。。。临时抱佛脚。。。

lezheng said...

所以我不是叛逆啊啊啊

Mei San said...

我觉得不是叛逆,是做事有原则。而且说一套,做一套不是本人的风格。
而且公司应该培训员工跟着标准程序工作,
员工也有责任确认自己做的事情是否符合公司的标准程序。
不然的话标准程序是用来摆美而已的吗?

Y teng said...

本来就是 :) 你的想法是对的。
不然,那些程序就是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