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6, 2015

15 Week 36 - 用生命考的急救

在新国,除非是特例,医疗工作人员必须受过Basic Cardiac Life Support (BCLS)的训练,而且每两年更新(re-certification)一次。今年是我更新的时候(叹气⋯⋯)。回想第一次考BCLS,我记得最清楚的就是很累很累很累的感觉。

BCLS考的主要是四种情况:窒息(成人和小孩)和心跳停止(成人和小孩)。应付窒息不算太辛苦,辛苦的是应付心跳停止的时候,要像电视剧演的那样做心跳复苏术(CPR)!我第一次考时对我的体力非常没有信心,做的时候很拼命,通过时简直不敢相信那是事实。到了re-certification,我仍然很怀疑自己会不会通过。

考试有两个部分:paper test和practical。笔试的部分只要读过manual就能轻松过关,不难。大家都在意practical罢了。更准确地说,是CPR。必须达成一定的标准才合格:
-心脏按压在正确部位,不然会压断勒骨(会伤到内脏)
-按压至少深5cm
-按压必须有规律,不能太急或太慢(大约100/min)
-按压30下后在8秒内做2次人工呼吸,吹400ml-600ml的气(比例30:2)
-30:2做5次后,检查呼吸和脉搏,如果没有恢复继续做(考试会恢复的)

考前一个小时练习的时候,我所担心的体力问题因为我的倾情演出不成问题。反而,我的问题是人工呼吸,不是不够气就是给太多气⋯⋯还有压断勒骨 =.=
上排是呼吸,下排是按压。上排的感叹号就是太多气或太少气。下排的感叹号就是勒骨断裂。当时我因为察觉勒骨断裂(手出汗移位了),不断换位置(模型公仔的勒骨继续啪啪啪地断),结果力气也接不上了。

因为每一次练习我都卖力演出,正式考时我的手已经很累。我是以全副生命、没有明天之姿在考啊(而且我不想在众医生和护士的眼下fail)。这一次能通过,我认为是奇迹。

2 comments:

bingwa said...

我公司因为audit所以也要Training
结果很多人压到很恐怖==
没死都会被搞死==
不是超出30次就是大力到那个公仔变形==
还好只是training没考试

sunbliss said...

哈哈哈,那些感叹号很有喜感那样。=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