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1, 2015

15 Week 24 & 25 - 我们都有影响力

朋友的弟弟结婚,我在group conversation恭喜他时,一个已经结婚生子的朋友叫他加油。我被这句话惹毛。请问为什么要加油?言下之意,结婚比单身好吗?

我在意的不是结婚是不是比单身好(个人认为各有各好),而是说这样的话的人到底知不知道自己在传达什么价值观。享受家庭生活,觉得结婚生子很好,所以鼓励朋友也赶快组织家庭,看来没有不妥当。但当这样的话一出来,宣扬结婚生子这种社会价值观,对单身的人来说有什么影响?天知道有多少人为了自己“正常”还是“不正常”承受了多少心理压力,为了要“正常”付出了多少努力。如果为了附和社会价值观结了婚,跟另一半能一起度过幸福的生活固然美好;万一不幸福,谁负责?当然没有人负责。

我们说话带有自己的价值观。我们都有影响力。我想把我的影响力放在平衡价值观上。无论已婚(有或没有孩子)或单身,都可以过得幸福。无论是同性恋还是异性恋,都是爱情,没有正常或不正常之分。有没有成功的事业还是可以开心地生活。大家是个别的人,选择不一样是正常的。

请加油,享受当下的幸福。

2 comments:

Mia said...

给个Like你
对于我刚刚在chatroom的误解
真不好意思
还以为你是被单身有罪这件事offence了。。哈哈

lezheng said...

没问题喔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