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8, 2015

15 Week 26 - Love just Won?

美国最高法院刚通过同性婚姻合法化,Facebook掀起彩虹热潮(彩虹的意义你知道吗?)。我忽然发现原来有那么多人支持同性婚姻(希望他们不是纯粹觉得彩虹好看)。

美国现任总统在Facebook说“love just won”,我不太理解。是不是没有婚姻,就不是爱?我从未想过爱需要法律批准。婚姻是个别的事,未必和爱划上等号(虽然现代婚姻很多以爱为基础)。我把同性婚姻合法化视为“大家有更多的自由选择自己的伴侣组织家庭”,而不是“同性恋人们终于可以在一起”。在结婚之前,相恋的人们早已经“在一起”(不然算是什么?),如果需要通过“婚姻”为手段来觉得自己“受承认”/“受保障”/“正常”/“值得”/“被爱”/“不孤单”,或改变对方(“我觉得他结婚后就会定下来”),我觉得这样的关系可能需要深一层的思考。婚姻不是解决之道。

我认为爱情和婚姻是两回事。需要厘清为什么要结婚。婚姻是在法律的保障下组织和“营运”家庭。爱情可以共存,但婚姻不是“升级版/进阶/高阶爱情”。有愿意合作、合拍的婚姻和家庭理念的伴侣才能把婚姻“运营”好。像做生意,不是有本钱就足够。理念分歧、权力斗争、“营运”不当⋯⋯这些事情不管是同性还是异性婚姻,一样造成问题,消耗“本钱”。对于同心同力“营运”家庭的伴侣,受到法律的保障我觉得很合理。滥用婚姻来保障个人“私心/私欲”的伴侣,我觉得蛮令人头痛。

还有通过同性婚姻合法化,社会上的传统派对同性恋的接受度会因此改善吗?法律没有权力改变人们对于同性恋的接受度。我恐怕同性恋可以在美国注册结婚,然而周遭的眼光依旧。不如回到基础,love needs not approval。

Marriage equality won. True love never needs to win.

9 comments:

sunbliss said...

我觉得即使相爱,也有它的现实面。同性婚姻被合法了意味着另一半有作为伴侣的权利,例如如果一方突然意外需要动手术,那么同性伴侣有权当场签署手术同意书。或者,如果同性的情侣相依为命很多年了,如果一方突然逝世又不巧没立遗属,那么他的财产和保险可以顺理成章判给另一半,而不是近亲。如果因为同性情侣的地位被公司开除,也可以大声站出来做法律申诉。
呵呵可能你讨论的不是这个话题吧,比较是“相爱了还需要婚姻的证明吗?”,对不对?

mantou said...

楼上的有道理。同性婚姻被合法化意味着双方可以得到更多的法律保障和保护。这也象征着社会历史上对LGBT的接受程度迈向一大步,虽然还是有一部分人的接纳度不一。

最怕的是,大家口口声声都说能接受他们,不歧视他们,他们也是正常的一份子,应该得到公平的对待,但是,一旦身边的人是少数群体的一份子就接受不了。是不是他们不是我们身边的人就甭管那么多呢?那放在社交网络的彩虹背景的意义何在呢?是因为跟随大家庆祝而庆祝?还是因为少数群体被真正的接纳而大声喝彩呢?

lezheng said...


相爱无须证明,组织家庭需要法律的保障(无论相不相爱)。

Mia said...

我只是觉得完全把婚姻与相爱拆开来论
其实不是恰当。。。

我虽然认同你说的
相爱其实结不结婚都不重要
但是不能否认结婚对couple起着一定的作用
这就是为什么有些人要成家了才会长大
有担当有承担
开始把感情重新定位

是宣誓主权吗?
就算是,我也觉得这是动物的本性
已经在基因里面的东西
是生存的本能吧

啊,也不知道怎么说
纯属个人看法

lezheng said...

无用得出谁正确与否的结论,我们需要拥有和相信自己的信念。思考这个过程比较重要,它让我们聆听自己的核心价值。

yteng said...

爱,很伟大,
我尊重一些坚持彼此相爱的人,同性恋或异性恋的。
只是,我个人不认同同性婚姻合法化不是因为“个人自由”的原因,而是“自然法则”的原因。
每个人都高呼自由,可是我们不能否定这个共存的体系。
牵一发而动全身,蝴蝶效应……
一个人的自由也会影响身边的人事物,何况是一个决策,一个法律?

父或母,哪一位是可以被取代的?
孩子的成长怎么办?我们的未来怎么办?
这是反自然的一个决策,所以,我个人反对。

外带: 这篇文章不错。
http://iquest.hk/?p=12384

Anonymous said...

愛,一直都存在,所以才會有這個statement "love" just won。同性戀的"愛"之前就存在,所以這種"愛" fought for the recognition in the laws, and it won. Personal opinion.

Mia said...

其实认真想想
什么叫反自然?

同性恋并不全是后天形成的
他们生来就这样
忠于自己的心理算是反自然吗?

政策是影响深远的我赞成
也是因为这样我觉得同性婚姻合法化不是坏事
因为政策可以挑战人们现有的thinking frame
如果同性婚姻一天得不到法律的支持
同性恋者就永远不用奢望大众可以以平常心
或是多一点的尊重来看待他们
就像如果当年DSM没有把同性恋拿出来
我们就会一直说同性恋就是病

Y teng said...

生理方面,从身体构造看,男女性器官的结合是顺性的,凹凸的配合,功能的达成,射精和受精等。同性恋的关系是逆性的,肛门是出的,而非进的,这样反自然的结合令男同性恋得艾滋病的几率非常高。
另外,一个人按照心理而去做,是理想的,谁不想如此?可是,社会有其规范和不变的真理。在这个课题中牵扯到的是家庭和后代。
拥有犯罪心理的人,我们肯定不会希望他们合法化,因为他们是伤害性的; 可是,当同性恋打着爱的旗号,大家就因为大爱,包容一切,接纳一切而忽略了它对家庭与后代所带来的冲击。爱,有一个界限,让人在权限之内去表达爱和接受爱,否则就是宠溺,纵容,甚至矫枉正直了。加上,同性恋是天生或后天的成因仍无人可以断定,因此直接说是先天因素就欠缺谨慎。
DSM是病学的手册,断定为病,对症下药,向着痊愈的方向。然而,认识同性恋的就知道同性恋不是病,也有人一辈子都还有同性倾向,所以,不是走向痊愈的方向。所以,需要的是教导大众,认识同性恋,尊重一个人。因为同性恋本身所做的我们虽然不认同,如同我不认同某人的价值观,不过,他仍是一个配得被尊重,平等对待的人。

对于这次的事件,同性婚姻合法化只是摧毁婚姻家庭后代这个常理的第一步。你可以多去了解同运,就会知道他们所说的爱,当中所要争取的是什么,以及对这个世代和我们的下一代所造成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