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8, 2013

13 Week 33 - 关于育儿

延续上个星期的话题。如果我是一个父亲,我会是个怎么样的父亲?偶尔发白日梦时会深入思考这种事。白日梦虽然无聊,而且很有可能不会实现,但毕竟是了解自己的其中一个渠道,如果真的很无聊不妨整理看看。

现代的生活,有很多产品会附有说明书,明示恰当的使用方法。可是小孩子是不会附着黏嗒嗒的说明书出世的。就算附有说明书也不会有多少人去一一读完,除非一直出状况才会翻尾页的troubleshooting。大家不过是按照一代传一代的文化知识把小孩子养大。只要不造成伤害,我认为基本上没有所谓“正确”与“错误”的育儿方法。小孩子各自带着优势和不足(也许夹带伤害)成长为独特的人。

我之前的一位讲师,在他的email最后(应该是签名)总附上Kahlil Gibran的一首诗:

Your children are not your children,          
They are the sons and daughters of Life's longing for itself.         
They come through you but not from you,         
And though they are with you, yet they belong not to you.         
You may give them your love but not your thoughts,           
For they have their own thoughts.         
You may house their bodies but not their souls,         
For their souls dwell in the house of tomorrow, which you cannot visit,  not even in your dreams.            
You may strive to be like them, but seek not to make them like you,          
For life goes not backward nor tarries with yesterday. 

这是我能想象自己当一个父亲,很可能会朝向的一个方向。

1 comment:

yteng said...

圣经也说孩子是上帝给我们的产业,我们是管家~
不只是你,有些事情发生时,我也曾经想过,当自己是一个妈妈时,我会怎么样?
就等组织了家庭,大家开开心心地实践这些理论吧 :)

** 有时候伤害也是必然的~ 挺喜欢一句话:伤痕就像茶叶蛋上面的裂痕,裂开了,蛋反而入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