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4, 2013

13 Week 28 - Euler's Equation

大概十年前,逛书局随随便便就能发现有趣的书。我每隔两、三个星期搭巴士去茨场街的大众书局,都能带至少一本书回家,而且心中还会对没买上的好几本书念念不忘。那些书只能等折扣或冲动才下得了手。逛书局、挣扎该选哪一本、回到家迫不及待地看⋯⋯这过程真令我怀念。近这几年,逛书局的时候放眼望去,大部分的书本看起来没那种吸引力。没有“啊这本好像很好看,那本也好像很有趣”那种目不暇给的乐趣。

所以读这本《博士热爱的算式》,我有“终于碰上好看的书”那种满足感。这是几年前出版的,我奇怪怎么之前没注意到它。这个时代要仔细找,才能碰上好书吧。

故事大纲,上网找找就有了,连电影预告片都有。我想分享的是,这个故事把冷冷的数学注入了温度。质数(prime numbers)、根号(root)、友谊数(amicable numbers)⋯⋯还有博士热爱的算式,被数学界公认为最美的Euler's equation,在故事里被赋予意义,变得有意思。看完书后,我跟一位拿数学博士班的朋友讨论Euler's equation:
我朋友告诉我:“有人说,π (pi) 是理想美好的事物,i 是虚无飘渺的,e 是一个极限值,1 表示现实,0 是不存在,理想美好的东西是虚无飘渺的,只存在于遥远的地方,一旦在现实中,就是不存在的⋯⋯”故事里这么说:“虽然没有圆的出现,但来自宇宙的 π 飘然地来到 e 的身旁,和害羞的 i 握着手。他们的身体紧紧地靠在一起,屏住呼吸,但有人加入了 1 以后,世界就毫无预警地发声了巨大的变化。一切都归于 0 。”

我往下想,e 和 π 换成数字,就是一堆没完没了,没有尽头的数值。i 是令人摸不着头脑,无根的虚数。把它们拟人化,就是三个不同性格的人吧。这三个不同性格的人放在一起,换成数值就是不平衡的负数(-1)。只要加上 1 ,一切就完美地平衡了。

回到故事里头,这是在一场争执中,被博士抛出来平息风波的神奇公式。把注意力从公式移开,我觉得博士要表达的大概是:“让一切平息吧!”这世上有许多算式是等于 0 的(朋友说,为了整齐好看),为什么博士选择了Euler's equation? 如果这是在数学的世界最美丽的公式,那么在这个世界上,被公认最美好的就是爱吧?

公式是永恒的真理,爱也一样。这就是我的理解。

2 comments:

yteng said...

在圣经传道书里,作者也看透了许多人生的短暂与矛盾。他带出了:‘人生虚空’的结论。归零……
归零不是消极的,而是帮助我们看见自己的面目,然后得到从神那里来的盼望。毕竟,人真的很渺小,很多事情都无法掌控。主要的讯息大概是:放手,让上帝带领吧!

真理是永恒的,爱也是 :)
唯一永恒不变的爱也是上帝对人的爱~
所以,世界,依然很美~

Huiyi said...

*lik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