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7, 2013

13 Week 27 - 欣赏别人的冬天

我以前很爱听Vivaldi's The Four Seasons: Winter (First Movement)。中六的那两年,几乎每天都听。是一张合辑里的一首歌,演奏的乐团无从得知,却是我至今最喜欢的版本。把严冬的来袭描述得栩栩如生,仿佛能想象冷风像刀那么锋利。那演奏里没有多余的东西,一切刚刚好。画面里只有在冰天雪地里忍受呼啸寒风的枯树。

最近买了一张CD,是完整的Vivaldi's Four Seasons。买的时候大概因为期待太高,当听的时候不是我想象中的节奏,就有了小小的失望。那演奏缺乏一种精神力,不过还是能接受。那是听着Spring至Autumn的心情。播到Winter时,如果还是那样的so-so氛围也就罢了,但那一张CD的版本给我的惊吓远远超过我想象。

如果你有听过(现在很方便,去Youtube也能听到),前奏是描绘“严寒冷风来了”的画面。那张CD的版本,竟然让harpsichord在前奏画蛇添足地每隔四个音来一段“打啷打啷~”,顿时令我的画面添上可笑的仙女散雪花!这就好像电影里主角在满遍尸体的场面悲痛时,后面还有个打不死的尸体无谓地蠕动来抢戏!

我有事后反省为什么会失望。演奏的是著名有水准的乐团,不是品质的问题。问题出在我期待他们能演奏出我心中的版本。我对于Vivaldi's Four Seasons有自己的画面,他们自然也有自己的画面。他们只是把他们的画面描绘出来。我听着他们的演奏,心里想的却是我以前听过的版本,自然无法融入和欣赏他们的画面。抛开喜欢和不喜欢的想法,他们的版本给的是另一种感觉。那样子想,又听得下去了。

1 comment:

yteng said...

少了先入为主,的确会比较容易接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