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1, 2013

1234567 - 65

跟小狗一起喝啤酒的时侯,小狗忽然想起似地从背包拿出一封信。信封有知名私立大学的标志。我疑惑地接过信,读完后不禁叫了一声:“天啊,你怎么从来没让我知道!”

小狗给我看的是他在法律系的成绩报告,学分绩点是满分!

“你念了多久?”我仍然不敢相信这是事实。

小狗微笑着耸肩:“半年了。”

“你是怎么考进大学的?”我明明记得小狗老早辍学。“你不是对读书没兴趣吗?”

“说来话长。”小狗道。“大概是因为坐在复印店太久了,见识过不少大学生和教授。有依靠学长和同学的笔记的学生,有抄袭别人报告的学生,有拼命复印图书馆的书来啃的学生,有泄考试题目的教授,用同一份笔记教了十年的教授⋯⋯我渐渐在想,如果让我念大学,我像他们那样子也能毕业。他们没有比我厉害多少,大学生竟然也不过如此。我甚至能比他们做得更好。”

“不知道从哪一天起,每当有学生送东西来复印,我凭感觉有兴趣的就复印多一份留给自己。为了看明白那些书和笔记,我也请了大学生帮我补习英文。学了一年多,我大致上看得明白学生和教授送来的书和笔记了。当然也有很多是我怎么看都不明白的,不过算了。看着这些书和笔记,我觉得我不能一世都待在复印店里。我决定要上大学。”

这听得我目瞪口呆。

“我用了一年考政府考试,又花了一年半考A-Level,才进了法律系。”小狗说。“读过了那些大学用的书和笔记,政府考试和A-Level虽然很无趣,但是蛮轻松的。这可能跟年纪有关系。不过最近念书念得蛮辛苦的,有很多东西要背。这也可能跟年纪有关系。”

小狗说得如此轻描淡写,可我知道这一路的过程一定不容易。他明明已经有两间生意源源不绝的复印店,收入不错又稳定,为什么要上大学?我问小狗,他说:“在复印店做的时候,我没有觉得很快乐,总觉得自己缺失了什么。现在虽然过得有点辛苦,我很快乐。”

“你快乐就好。”我笑道。“我将来如果有法律问题,就可以请教你了。”

“你快乐吗?”小狗问。

“我?”我一怔。这是一个非常容易,也非常难答的问题。“我不知道。”

“你不快乐。”小狗认真地对我说。“我很了解你。我们聊了一整晚,我知道你不快乐。最近发生了什么事?”

我没有把和子仪有关的事情告诉过小狗,也不打算告诉他。我摇头:“确实是有事情,但我实在不想说。”

“是不是你跟子健的关系?”小狗竟然问出这个问题!

我吓了一跳:“你怎么知道我跟子健的关系?”

“我有时候会去你家找你,见过子健。也看过你们在门口拖手。现在可以告诉我了吗?”

我长叹:“事情不是你看到的那么简单。我是有原因的。我也不想这样。”

“你好像也挺不容易。”小狗想了一想:“你一定有你的原因,有说不出口的苦衷。我不是很明白你到底在干什么,我只想知道这样做,到最后你会不会比较快乐?”

我不知道。

小狗继续说:“人是追求快乐的。就像我,呆在复印店其实很轻松,但很无趣,没有很快乐。所以我决定念大学,面对重重困难,被人耻笑还是要继续。因为我知道到了最后我会很快乐。而你,不管现在在做着什么,我只希望你是在让自己以后比较快乐。”

“所以⋯⋯”小狗以极度正经的眼神看我。“做让自己快乐的事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