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6, 2012

1234567 - 52

实习的第一天,当我看见小蓝坐在我的对面时,我几乎不敢相信自己竟然会跟她在同一间公司上班。当她向我微笑时,我紧张得不知道要怎么反应。那久违的笑容,仍然很好看。

虽然就坐在对面,我跟小蓝在公司很少有交流。跟同事们一起出去吃饭,大家聊天的时侯我们总说不上话。她有时候比较多话,有时侯安安静静地听我们说话而已。要跟她说上话,好像有一点难。

我知道小蓝搭巴士上下班,于是也跟着搭巴士。我搭巴士的第一天下着倾盆大雨,看见小蓝狼狈地带着湿嗒嗒的雨伞上巴士。我一见那把雨伞先是一怔——那跟我当年漏在火车站的雨伞一模一样。

小蓝看见我,脸上掠过一丝意外。她坐到我旁边,我连忙说:“早安。”

“早安。”小蓝朝我微笑。“你也搭巴士?”

“车子进厂去了。”我撒谎。

“喔。”小蓝点了点头。

然后是一阵冗长的沉默。我不知道要跟小蓝聊什么,我只知道我的心跳在加速。终于有了一个跟她单独说话的机会,为什么我的头脑一片空白?我只盯着她手中的雨伞发怔。

雨伞⋯⋯“这把雨伞是用了很久吗?看起来很旧。”我说。

小蓝“哦”了一声,回答说:“已经用了好几年。虽然已经很旧,但我舍不得丢。”

“你那么珍惜这把雨伞⋯⋯这雨伞是有故事的吗?”我试探性地问。

“故事?”小蓝侧了侧头。“算不上是故事。其实这把雨伞是我在火车站拣回来的。那时侯我在火车站帮孤儿院募款,碰见过一个男生。他没有捐钱,急急地走掉了。但是过了几个钟头后,他回来把他身上的钱全捐出来了。是不是很奇怪?他捐了钱过后,把自己的雨伞漏在火车站。我放工时又下着非常大的雨,于是就拿来用了。”她笑着说。“我还蛮喜欢这把雨伞。”

“原来如此。”我也跟着微笑。“你还认得那个男生的样子吗?”

“已经忘了。”小蓝说。

“喔。”我有点失望。“你这么喜欢这把雨伞,就送给你好了。”

“啊?”小蓝扬眉。

“我说,这把雨伞送给你。”我一脸认真的重复。

“什么意思?送给我?”小蓝皱眉。“这跟你有什么关系呢?”

我轻笑:“或许你不会相信,这原本就是我的雨伞。那时侯把身上的钱全捐出来的,正是我。”

小蓝睁大了眼睛:“真的假的?”

我说:“你那时侯穿的是一件浅蓝色上衣,在旧火车站为孤儿院的扩建筹款。在我捐钱之前你问过一对情侣,讲得口水都快干了才筹得几块钱。我看不过眼,就走过去把钱包里的钱全拿出来给你。”

“真的是你?怎么会这么巧?”小蓝笑了一声。“你好傻喔,为什么把所有钱都捐出来呢?”

因为不忍心吧?我心想。“你不知道你那时候看起来有多可怜。”

“哈哈哈⋯⋯”小蓝不好意思地笑了。“你真的是那个男生?”

“我像是在开玩笑吗?”

“这实在太巧了吧?你不觉得难以置信吗?我们过了几年后竟然会遇见。”小蓝兴奋地说。

“这或许是⋯⋯”我顿了一顿。

“是什么?”

“巧合,巧合。”我把原本要说的那两个字收了回去。

自那一次之后,我跟小蓝的关系变得比较要好。我们在公司比较多话了,有时候还开对方玩笑。她在公司里非常照顾我,有时候就算我做错事她仍会极力维护我。为了不为她添麻烦,我做事也越来越小心。每一天上班变成一件非常令我期待的事,因为可以见到她。

2 comments:

Huiyi said...

谁是小蓝?@@

yteng said...

第一篇就有小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