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9, 2012

12 Week 44 - 你真的清楚你正做着的事吗?

有时侯我会想自己到底会做什么。如果会做,不如说一说怎么做吧?

就说做心理治疗吧,怎么做?我好像有很多东西在头脑里,又好像没有东西在头脑里。通常见一个client,首先是要做clinical interview,了解client的情况。做clinical interview时所收集的资料应该足以让我用一个theory大略地解释到client的情况。所以做interview时问什么问题取决于我以什么theory来看人性。

有很多东西我们每一天都做,但一旦要好好把我们做的事情解释清楚,可能会一时语塞。我写到这里,突然塞在“我到底以什么theory来看人性”。老实说我不是非常清楚,我一向以直觉来访问,头脑闪过什么问题就问什么问题,我的访问好像没有局限在一个theory里。好,不局限于一个theory就罢了,那么我的理念是什么?写到这里我有一点不安,好像现在才发现原来我并不清楚自己在做着什么。

我的意思不是我一直以来在糊里糊涂地工作,那样子听起来非常可怕。我的意思就像我们开车但不知道车内零件的操作程序。尽管如此,我们仍然可以安全地把车开到目的地。我很想把这种东西弄清楚。只有能够把事情清楚地写下,才表示我已经真正明白那件事。尤其那应该是我的专业范围。

我会继续想,直到我能够把这一件我自以为清楚的事明明白白地写下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