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4, 2012

12 Week 39 - 说话之道

有时侯会发现一些人很会说话。话说上几个星期,跟一班朋友聚会的时侯,Shawn那时侯身体看来比较有肉,Ewing见他即道:“你看起来,衣服穿得比较宽松了。”我一听就觉得这实在说得好啊。Shawn见我窃笑,他是个脑筋非常灵活的人,当然听得明白。

几年前,Dr. Ng 在班上想要叫我,但她那时不知道我的名字。她朝我指了指,叫我:“The tall guy”。我现在回想起来,觉得她那样叫我叫得蛮聪明。比起说the thin guy,她选择的是比较neutral的字。这给我留下印象,因为我当时心里觉得蛮意外的。

再多一个例子。我跟client的父母解释IQ test的results时,与其说:“他的记忆力很弱,要做训练来加强”,我会说:“他的记忆力可以通过训练来加强”。我觉得这两种说法,讯息是一样的,不过听的人的心情可能会不一样。

我想,一种讯息可以有很多方式表达。说话的时侯如果顾及他人的感受,那么沟通这个过程就更有意思。你或许会不屑,说话需要这么迂回吗?做人需要这么假吗?说出心里的真实想法和感受,做自己有什么问题?人家要怎么想是人家的事,我控制不了,不是吗?

是的,没有问题,我个人很推崇做自己这种态度。不过做自己不代表可以不顾他人感受。如果你真心喜欢身边的人,你不愿意因为你要做自己而造成言者无心,听者有意的局面,无论是说话还是做事,聪明一些(你或者会说,多虑)不会吃亏。一定还有其他方式来表达你要表达的事情,无须违心。

Chen Ying对我说过:“他们或许会忘记你对他们说过什么,但他们不会忘记跟你说话时的心情。”顾及对方的感受,就是说话之道。

6 comments:

Mia Lim said...

我双手举起赞成你说的
以前我也曾经因为自己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这种态度觉得茫然
感觉自己很虚伪
但是想通了
觉得是因为这样也是尊重的一种

我喜欢chenying说的那句
“他们或许会忘记你对他们说过什么,但他们不会忘记跟你说话时的心情”
因为我自己也是这样的人
如果跟这个人聊天我觉得不舒服
那他绝对没有办法跟我成为好朋友的

mantou said...

我固然赞成这种说法,但是如果要我用英文来表达的话,我怕词不达意。而且也很难完完全全表达我要表达的东西。

在英文的普通会话中,至少我很难完全办到。这又是不是另外的问题呢?

lezheng said...

别说英文,就算是中文,再厉害说话的人偶尔会犯错。这要慢慢学习吧。有时侯说完话,我会回想是不是有一些话说得不恰当,再想如果有下一次要怎么回应比较好。有自觉性,把对方的感受放在心上,就会慢慢学习。

yteng said...

即使我是对的,可是言语、眼神表达的方式不恰当,就会让感情破裂……
越在乎的人,越容易紧张,而导致情绪激动……
真的要好好提醒自己……
还有,反省

bingwa said...

不知道是不是受领域影响
我说话方式越来越歹毒
因为很多事情在这领域里都得大胆地说出来
不然在同一条船里或许就因为大家少听一些意见而一起沉船
然而婉转些确是要有足够的威信才行

~找着领域和生活间的平衡之道~

Mia Lim said...

我觉得大家有酱的觉悟是好的
有时我们会有点自以为明白某句话或词的意思
但是如果你有这样的自觉的话
你会在用之前更想知道词背后真正的含义是什么

我觉得英文的问题
这个是其中一个解决方法
最近我就因为要跟别人讲英文而去翻了久违的英文字典l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