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6, 2012

12 Week 32 - 访谈

我觉得我越来越喜欢做访谈。工作的时侯,业内的人把第一个session称作intake interview,也有的称作diagnostic interview。目的是要了解client遇到的问题和背景,以便能够大略地评估他们受困扰的情况。

我记得我起初做访谈的时侯,大多数心情有点紧张,又有点赶,因为有太多问题要问。我问的问题非常直接,得到答案后就问下一个问题,蛮mechanical的。例如说:

我:请问你目前跟谁住在一起?
Client:跟父母、弟弟还有阿姨一家。
我:阿姨一家有谁呢?
Client:阿姨、姨丈和他们的四个小孩。
我:请问你跟他们的关系如何?
Client:没有问题。
我:没有问题的意思是⋯⋯?(接下去通常会问:能举个例子吗)

结果整个访谈下来,虽然有问有答,不过跟client的rapport没有太好——虽然也没有不好,就是so-so而已。最近我发现我的skills有比较进步一点。访谈可以做得像平常聊天那样,没有那么mechanical。毕竟client是一个人,回应的时侯多些empathy,rapport自然比较好。而且多了empathy,问的问题比较有机会走得更深入,明白得更多。例如说:

我:请问你目前跟谁住在一起?
Client:跟父母、弟弟还有阿姨一家。
我:喔,原来你跟你的阿姨一家同住。阿姨一家有谁呢?
Client:阿姨、姨丈和他们的四个小孩。
我:听起来你的家里好像蛮热闹的。我会好奇,跟另一个家庭一起生活在同一个屋檐下是什么样的感觉呢?(接下去还能聊到屋子的空间怎么容纳那么多人,大略评估经济环境)

我觉得这样的问题能得到更丰富的答案,访谈的过程比较自然。一旦过程变得自然,就开始能够享受过程。有时侯,我的supervisor会跟我一起进行访谈,就像电视上的访谈节目那样搭档。那过程非常好玩,我从她的身上学到很多。(不过我的同事会觉得紧张)其实找个搭档来做访谈有个好处,就是多一个角度问问题。而且万一漏了什么重要的问题,旁边还有个人补问,事后还能一起讨论。

不过从client的角度来看,被两个人访问,会觉得奇怪吧?

3 comments:

Mia Lim said...

呵呵,这个感觉跟我在Coaching session要做的东西太像了。问我啦~~lol

mantou said...

啊!有进步!非常好啊:D

lezheng said...

找一天一起出来聊一下访谈经验吧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