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0, 2012

12 Week 24 - 痛

这一次的practicum,我跟Jengmun还有Shawn一起在Kajang Hospital的Psychiartic & Psychology Clinic还有Selayang Hospital的Pain Clinic工作。Pain Clinic的工作对我来说蛮有趣,因为pain management不是我熟悉的范围,会接触和学到医学上的事情。Shawn作为我们的senior非常尽责,热心地教我们很多东西,也给我们不少资料。在医院里大家都叫他Shawn,只有我跟Jengmun叫他Ji Kwan。有他在,我有放心的感觉。

我读关于pain management的资料时,会想到自己的脚痛。不经不觉这问题已经快要四年。当初进医院检查不出原因,医生推测是ligamen的问题就送我做physiotherapy。后来physiotherapy没什么效果,我就停止治疗,不再管了。脚还会痛,只是渐渐没那么频繁,而且可以忍受。重点是可以忍受,实在万幸。

我当初处理脚痛的态度,刚好跟我读到的approach有个共同点。既然痛无可避免,就别让痛控制我的生活。无论怎么样,生活还是得过。我可以继续把自己当作病人,长期出入医院深究到底我的脚出什么问题,吃止痛药,抱怨脚的问题让自己不敢走动。可是我的脚经过检查是正常的。不当病人的角色会痛,当病人的角色也会痛,我宁愿不当病人过正常生活。村上春树在他的书《关于跑步,我说的其实是⋯⋯》也提过,痛是难免,但苦是自己的选择。我没必要把自己推去苦的方向。大多数人大概已经忘了,或没察觉到我有脚痛的问题。

或许这就像面对一些人生中的痛。选择接受,选择生活,痛也就变得可以忍受了。

6 comments:

mantou said...

我也在读着pain的topic,虽然有很多药物治疗,尤其是morphine type analgesic drugs,但是要达到,high effectiveness and least tolerance似乎还有一段距离。

啊~要考试了!

yteng said...

gambateh~~ :)

lezheng said...

我读的是chronic pain management。考试愉快喔!

Jeng Mun said...

"有他在,我有放心的感觉"
I feel the same way too.

THANK YOU SHAWN!

lezheng said...

fuyohh jengmun you can understand my post! *claps*

bingwa said...

kajang...这几天我都一起回去处理毕业展
灵魂在痛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