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7, 2012

12 Week 15 - 做assessment的其中一幕

做assessment的时候,面对不一样的client有不一样的mode。我之前以为如果client是个小孩应该不难应付,顶多装装可爱喂喂糖果玩玩游戏就镇得住了,不是吗?

不是这样的!例如说,如果小孩子不能专心,过程是不会顺利的。

“妈妈在哪里?”这是我的四岁client第N次问了。“妈妈在外面喔,妹妹你要乖,我们玩多一下子就叫妈妈进来一起玩哦!”我装可爱地应付,这是我第N次回答了。我的supervisor把几个blocks叠高后也跟着装可爱:“来,妹妹可以像aunty那样把blocks叠高高吗?”趁我的supervisor应付小妹妹时,我查看接下来要assess的项目。下一个项目是要让client画图,我赶紧往身后的大桌子拿铅笔和纸。

“哇,妹妹好厉害哦!”我的supervisor称赞道。我把纸张和铅笔拿到后,又夸张地叫:“做得真漂亮呀!” 小妹妹被我们这么一称赞,笑了。我的supervisor接过纸跟笔,把桌上的blocks推到一旁:“我们来画圈圈吧!”

谁知道小妹妹还在迷恋着那些blocks,眼角也不瞧一下摊开在桌上的白纸,抓住了几个blocks在玩。“东西用完就收掉,你要快!”我的supervisor用只有我听见的声量告诉我。“妹妹看,我们要画图画咯!Uncle帮你保管这些东西好不好?等一下再玩⋯⋯”我半哄半抢地把blocks拿到手了。桌子上不能有其他东西在,要不然小妹妹会玩个不停,完全忽视我们。

有时候,小妹妹还会突然站起身跑来跑去,还差点跌倒!我最怕小孩子在session里面受伤,可是我往往会在他们做出出乎意料的动作时发怔半秒。“Yap,快!”我的supervisor用只有我听得见的声量叫我,我才赶紧过去把小孩抓住。“哈哈,抓到你了,要不要糖果?得好好坐住喔!”糖果只是拿出来展示用。

“那是什么?”糟了,小妹妹发现了大桌子上的用具,那里有blocks、玩具、蜡笔、纸⋯⋯她又跑了,跑向大桌子!如果大桌子上的东西被她捣乱,事后的收拾就麻烦了!我这一次的反应有比较快,赶上去按住了她的肩膀:“妹妹,uncle要给糖果呀。你现在站好好,跟uncle一起数到十okay?一——二——三⋯⋯”幸好小妹妹受这一套。但在数到十之前我得想办法把她带回去继续assessment。我不忍心强行把她掳去呀。

这上面的事只不过是assessment过程中的几分钟。做完整个小时的assessment后,身心俱累呀。

8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I laughed~ hahah...

Mia Lim said...

哈哈
你称自己为Uncle??
接受现实了?

bingwa said...

我也要玩我也要玩!One Two Sunshine Yo!We Go!
Left Right Left Right Left Right Left Right Left Right Left Right Left Right Left Right Left Right Left Right Left Right Left Right Left Right Left Right

Shin said...

Bingwa,what game is this?

Amy said...

hahahahaha!!! totally understand how you felt. believe it or not, sometimes kids are harder to handle compare to adults. gayao la, you are doing good. practice more you'll know the techniques to handle them :)

yteng said...

:) I believe the process is fun~ Play Therapy handle different kind of children too...^.^

Huiyi said...

Yerr ~~ how come u sounded so "guai Shu shu" de? *LOL*

kp said...

以後孩子做功課不專心,你應該很厲害應付liao。 =P
oh btw,Uncle Yap。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