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8, 2012

12 Week 12 - 知道和领悟的差别

Alvin去了印度一个星期回来后,我们找了一天一起吃午餐。才那么一年,Alvin比起去年的年头变了很多。确实的变化在哪里,从怎么样变成怎么样,我却说不上来,只能说最近的他很buddhist,心智上似乎更稳重了。我有时会很好奇到底变化的点在哪里。虽然他一直以来会告诉我他的内心历程,我始终摸不着头脑。

我跟Alvin聊过后,在想,一个人活在这个世上就是要经历各种快乐和痛苦,才会有最后的领悟,才会把世事看得云淡风轻,“无挂碍故,无有恐怖”(般若菠萝蜜多心经)。我当然知道,世事无常,无论是幸福和痛苦都没有长久,人实无须执着于世事。可是你有没有觉得,知道和领悟是不同的?

很多时候,我们会告诉身边的人不要这样不要那样,应该这样应该那样——也对自己做相同的事。我想,听见的人都知道我们所告诉的事情——我们都知道。只不过,心很多时候是不会响应的。于是应该放下的感情,仍在悬着;应该脚踏实地地生活,还会妄想⋯⋯心在和自己作对,是因为不甘心吧?所以无论知道多少人生道理,又怎么样?

我想说的是,不经历痛苦,人是难以得到领悟的。所以目前的我会这样想,既然如此执着就随心去吧,做一切能做的让自己甘心,尽管心会更伤,身体会更累,甚至会失去重要的东西。(啊,我不知道如果要杀人放火才能甘心要怎么办呀⋯⋯)我相信到了最后,当一切可以做的都做了,当痛苦到极致了,人是会醒的。到了醒来的那一刻,才有领悟,才会把自己调整。

事实真是如此吗?我没有答案,毕竟这只是理论。或许,接下来就用我自己的人生来回答吧。

10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非常喜欢最后一句。

lezheng said...

那你喜欢最后一句之前的那些吗?哈哈哈。

sunbliss said...

是的很对。:)

Anonymous said...

也喜欢题目啦,哈哈哈。
不过,我还在想,是不是一定要 hit bottom 了,才会领悟/觉悟。
其实我对这篇有些感触,因为最近有个想法,人生就像吸毒,苦中带甜,明明就是苦,但是大多数的人都选择沦陷(可能是因为那一丝丝的甜?),不改变现况。一直到 hit bottom 的那天,醒了。

Anonymous said...

人的本性本来就感性,不理智的。不需要硬要做一些自认为很理智的决定吧,我是这么认为的。领悟是很难,放下更难(不知道你的‘领悟’有没有‘放下’的成分,是觉得领悟和放下可以是两回事)。随心好啊,我一向来是支持随心的 =)

lezheng said...

你这么说,让我想起郑秀文的《领悟》这首歌。其中一句歌词:

找一个动人道理 才思想逃离
舍得放下难学过 拿得起

Mia Lim said...

最近在认真读你借我的choice theory
看你写的东西,就突然想到里面讲的。

简单来讲它注重两样东西
选择 & 控制

每个人有选择的权力与自由
选择痛苦也是自己的选择
不能怨别人
但是控制更可怕
因为大部分的人觉得自己对自己的人生没有自主权(控制)
却每天妄想控制别人或自己
告诉别人和自己应该这样那样
不应该这样那样
然后比别人甚至自己做不喜欢做的事

看到这里
我突然也发现自己原来一直在这个选择与控制的漩涡里
明白与领悟
就是不一样

lezheng said...

不控制,我想是在给自己选择的权利的时候,也给别人选择的权利吧。每个人都有自己领悟的过程,很多时候身边的人替自己焦急,就会急着把“答案”讲出来,“你听我的就对了!”。就好像小学做功课的时候直接抄答案那样。或许这一关就这样地呼隆过去了,但是其实没有学到什么,没有领悟,同样的问题将来还是会重复/循环。

这样说不是在埋怨身边的人,他们也出自于好意。没有人希望看到自己关心的人受伤痛苦,走不出来。我只是想,那一段痛苦的日子(或许可以以年来计算),不会完全没意义的。如果理想化地想。

kp said...

讓我link到了解vs體會

meizi said...

知道和领悟是不同的 +1

做一切能做的让自己甘心,尽管心会更伤,身体会更累,甚至会失去重要的东西。我相信到了最后,当一切可以做的都做了,当痛苦到极致了,人是会醒的。到了醒来的那一刻,才有领悟,才会把自己调整。《---

是的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