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12, 2012

12 Week 07 - 在更好的方式出现以前

人与动物的本质其实很相似。有着相同的基本需求,对身边事物有着自然反应,为了生存,大家在这世间用自己的方式求生。人有别于动物,在于人有advanced的思考能力,除了跟随最原始的感觉而行动,还有跟随逻辑思想而行动的选择。人随着年纪长大变得越聪明,越会发现感觉和思想会对立的。奋不顾身地跟着感觉走,理性会提醒自己不顾一切的残酷后果,宁愿放下感觉;扎扎实实地随理性做人,心里始终有个空虚的洞提醒自己错过了什么,人生不仅是做所谓对的事情而已,宁愿失去理智。

我不知道同时拥有感觉和思想是上天对人的讽刺还是祝福。因为看来,无论是随着感觉行动,抑或是听从理性而行,看似会一时让生活过得比较称心,到头来因为现实,因为聪明,因为执着欲望,因为人除了自己之外根本不能控制很多事情,这感觉和思想之间的挣扎从不休止,我们在这拉锯之间踌躇不定。但是正因为如此,我们在挣扎求存中不经不觉度过一次又一次的瓶颈,才能体会到什么是人生,才能一次又一次成长,才会体会到平衡就是善。

人同动物一样,遇到危难的时候会准备反击或逃避。比较强的动物有尖利的牙和爪,有敏锐的反应能力会自然反击;比较弱小的动物有自我掩护的能力,有强的腿力会自然逃跑,但是人呢?在反击和逃避之间,我们凭什么反击,又凭什么逃避?

立于天地间,每个人自然有属于自己的方式生存。事实上,今时今日的我们能够仍然站在这个世上,已经证明我们的生存方式有一定的作用。踌躇也好,逃避也好,反击也罢,虽然大家的方式各不相同,也未必让事情尽人意,至少在更好的方式出现以前,先互相为大家能够活到现在而鼓掌吧。

2 comments:

Shin said...

我们都活在巨大的笼子里的感觉。

kp said...

贊成感覺和理性是一場永遠的拉鋸戰。
不過人性除了攻擊,反擊和逃避,部分人類還能有包容、遷就,甚至是保護弱小群組的能力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