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8, 2012

12 Week 02 - 悟

看候文咏的微博,有一篇说:
读到史坦贝克说的:“每天睡前五分钟向自己提出问题。不知夜里的睡梦中有什么特殊才能,但往往晚上难以解决的问题,第二天早上就解决了。”昨晚用了这招问了一个难题,今早竟然发现有效!太神奇了。約翰.史坦貝克,小說家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试过,这方法有时候是奏效的。我曾经在睡梦中解决过assignment的难题,一觉醒来就像卡通人物头上亮起灯泡豁然开窍那样,扑向书桌记下解决方法。睡眠就像温柔又有耐心的手趁人不知觉时把脑海中的死结松开。

人生有太多疑惑,生命说长不长说短不短;长得被困惑掐得痛苦窒息,短得来不及明白问题甚至找出问题的答案。如果世上每一个难题,都可以经过深沉的睡眠后获得一个回答,这该有多好?我相信这种自愈能力是与生俱来的,人人自有自己的答案来回答自己的问题,就算没有答案也有能力去找出问题的答案。或者,答案早就近在眼前,只是有时候拒绝去接受,期待着更加好的答案。或者,大家需要的不是答案,而是勇气,去接受一个让自己措手不及的答案。

如果这种自愈能力是上天所赐的,我希望上天赐的不是问题的答案,而是对疑惑的顿悟。也许悟性强了,人会有更宽阔的胸襟去面对生命中的各种困惑,无论答案是什么都能接受,活得自在。但是可惜,顿悟并不像苹果树上的苹果掉下来那么简单,牛顿事件只是偶然,我们也不无端百事坐在苹果树下等苹果掉下来。

或许,上天是希望我们用我们这一生去经历人生种种问题,自行获得领悟。这种hard-earned回来的领悟虽然让我们伤痕累累,却又是刻骨铭心又最珍贵的,谁也夺不走,我们到了死的那一天仍然拥有着。或许,这顿悟的过程就是人生的意义也说不定。

1 comment:

bingwa said...

...你可以去看一个叫仙逆的网络小说
里头前中段有提到很多想法
不算写得最好但起码还能入我眼持续追完
基本上当作者写到主角出了洞府界后就可以不看了,后端个人认为伏笔太多驾驭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