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 2012

12 Week 01 - 失忆事件

刚才在Kinokuniya逛,看见村上春树的书。村上春树的《春上朝日堂》系列有四本:《春上朝日堂》、《春上朝日堂反击》、《村上朝日堂嗨嗬!》还有《村上朝日堂是如何锻炼的》。我记得我还欠一本才收齐这个系列,我知道我已经买了《村上朝日堂嗨嗬!》和《村上朝日堂是如何锻炼的》,可是我不确定我欠的到底是《春上朝日堂》还是《春上朝日堂反击》。我翻这两本书,内容看起来都好熟悉,因为我每次来Kinokuniya都会随便翻几篇来看,这让我更加不能肯定到底哪一本书还没买。

我在这两本书之间踌躇了几分钟后把书放回原位。反正不急着看,下次才买,《交换日记》系列出了新的一本,就买《交换日记》吧。在我找着《交换日记》时,我又被自己的记忆力考倒了:最新的一本是13还是14还是15?我忘了。买书架上最新的一本吗?如果最新的还没到马来西亚,那我岂不买错?找到《交换日记》时,幸好新书通常会摆出比较多本,所以不用想就知道哪一本是新书。

《交换日记》最新的一本是14,我看了看13的封面,一点熟悉的感觉都没有。翻开13的内容,只有几篇稍微有印象,其余的对我来说几乎是新的内容,大概是因为太久没看了。我不知道这是因为我的记忆力变差了,还是我看书不用心。我突然想,在我一直买新书来看的时候,也许也在不经不觉地把过去买的书忘掉。旧书看过了,过了一段时间再看说不定会像看新书那样。

人会不会也是这样子?以前认识的人,我自以为已经了解够了,然后因为某些原因渐渐不联络了。或许,如果重新接触会发现原来自己并没有真正明白过他们。我在想,在不断地交新朋友,对新认识的人充满兴趣的时候,不妨回头见见以前的朋友,重新“阅读”他们,会有新鲜感也说不定。

4 comments:

kp said...

也發生在我的身上。
現在隨便從書櫥抽一本4-5年前買的書,可以一樣當新書看啊。

Mia Lim said...

书跟人当然还不一样的

人久不见了会变
再“阅读”自然不一样感觉

书内容不会变
变的是我们
再“阅读”也自然会不一样

lezheng said...

kp 这真不知是记忆力的问题还是看书有没用心的问题

mia 说得是!

bingwa said...

鼓佬:Ronnie你千企唔好记得翻所有野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