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7, 2011

11 Week 48 - Three Things

这一篇我不知道要写什么好,因为有太多东西想写。也有太多东西忘了写,曾经想起要写,现在想不起。

1
HuiYi突破重围,明年会成为我的junior!她打电话给我的时候,听得出来她很兴奋,我也为她高兴。我可以想象那种放下心头大石的感觉。在场的coursemates也替她高兴,他们知道我和JengMun有多希望HuiYi进到这个course。JengMun比我更兴奋,和HuiYi聊到没完没了呢。看见HuiYi朝她的梦想踏近一步,我和我的coursemates也想起去年得知自己被录取的那一天。HuiYi呀,你要准备好喔,那一天的我们还不知道,接下来的路程竟有那么多的欢笑和泪水。

2
好久没有写practicum的事了,因为我买了一本厚实的线装笔记本,作为我的becoming a therapist手记。里面记下了我和client之间有意思的互动,还有我个人做psychotherapy和assessment的心得。写了不少事,但是我没有时间看回我之前写过什么,潦草的字体也许是原因之一(就算别人拾到这本手记,大概看不懂)。我最近记录下来的东西是跟Dr. Ng见面时,她highlighted给我们的事:当client找我们帮助的时候,不是因为之前问题不存在,其实问题一直存在,client一直以来都在处理⋯⋯只是这一次处理不了。对我来说,这句的重点是当我们建议client应该怎么处理问题时,不要小看client处理问题的能力。Client是曾经挣扎过,试遍了他所知道的方法才会来到我们面前(据我所知,psychotherapy通常是client的last option)。建议,应该要考虑过现实因素为client度身而造,不是笼统地这个问题用这个方法,那个问题用那个方法。谁知道client也许比我们懂得更多,试过更多不同的方法?

我们不是医生,不是在治病治问题。如果一直focus在symptoms,也许我们会发现symptoms是治不完的。我们的focus应该在人身上,不是说问题在client那里,而是解决问题的关键就在client那里。只有了解过client的strengths & resources,才能为client作出量身订造的建议,让client有效地利用自身的优势处理问题。当然,这只不过是一个approach,其他人自有不同的看法帮人。

3
十二月快到了,再过两个星期就完成今年的课业,可以去玩了!突然好想就那样收拾行李,随便到一个地方走几天。

3 comments:

kp said...

還以為不小心開到JengMun的blog。

“如果一直focus在symptoms,也许我们会发现symptoms是治不完的。”
很有道理一下...

Y teng said...

enjoy ur trip with didi~

Jeng Mun said...

ga yao ahhhhhhhhhhh!!!!!!!!!!!!!

AHHHHHHHH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