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9, 2011

11 Week 41 - Currently Pro-Rogerian

我想,我是真的很喜欢我的coursemates,喜欢到出乎我意料之外,从喜欢到想更靠近,到喜欢到担心失去,而萌生不如渐行渐远那样的奇怪念头,有够戏剧化。我有坦白对他们说这件事,他们无条件接受我,和我一起处理这件奇事。不过最后还是靠自己,我花了好长的时间才稍微消化了自己的心情。分开前是该好好珍惜和他们共处的日子,再说分开后不表示失去他们。就这样。

最近接了好多cases,recommendations不是CBT就是Rogerian,有点乏了,我要研究其他的approach了。以前看的是别人对theory的interpretation,总觉得缺少什么,看过了theorist的原著后才能领悟到更多。拿Rogerian approach来说,以前读课本的时候会觉得好像没怎么样,但看了原著会领悟到其妙处,发现自己以前对它有误会了,应用在praticum时更发现原来这个approach很强,现在成了我的主要approach之一。说是说nondirectional approach,其实是nondirectionally directional,很妙。我之前觉得techniques很重要,觉得自己一定要学好各种approach的techniques才能帮到人,其实therapist自身就是很好的一个tool,用心地张开耳朵聆听,就已经很therapeutic了,techniques反是其次。Techniques如果没有therapist对client最基本的尊重态度和善意,是活不起来的。

2 comments:

Y teng said...

:)正确!所以,治疗师/辅导员本身是很重要的。
我们就是一个可以很有治疗性的个体 :)

lezheng said...

Therapist什么工具都没有,因为自己就是工具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