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9, 2011

1234567 - 5

忙了两个月,终于把华文学会的月刊做好了第一期。那时她刚好得到全国书法比赛的冠军,编辑部请她为月刊题名。她把月刊名为《薪火》,还亲自为封面题字。她的字漂亮极了,每一笔都带劲,把“薪火”这两个字写得非常出色。月刊的销量很好,才两天就把印好的200份卖光了。我想这多少和她的男朋友有关,毕竟他们那一群篮球员在学校人脉很广,要卖掉200份简直轻而易举。

自从当了《薪火》的主编,我几乎每天放学都约了她和几位编辑谈月刊的内容。我们比以前更忙,但我很快乐。我享受每天和她一起工作的时光。日子久了,我觉得她越来越信任我。单独的时候除了公事以外,她还会稍微跟我说一说她家里的事情。她说她发现家里的经济似乎出了些状况,很为她的父母担忧。她说她除了我之外,她没跟任何人提起,因为不想让大家担心。

“为什么只告诉我?”我受宠若惊。

“因为你给我一种沉着、可靠的感觉。跟你相处久了,我觉得你是一个可以容纳世上一切事情的人。”她说。

听她这么说,我真的很开心。我很愿意容纳你一切的事情,我心里想道。“除了听你说话之外,我什么都帮不了。”我说。

“这样就已经够了。”她侧头说。

月刊出版到第五期的时候,华文学会里开始流传关于我和她之间的流言。小狗对我说,大家都说我在勾引她,因为我时常找机会接近她,其实她没有必要参与月刊的事情,因为她在月刊里没有任何职位。

“你是不是喜欢她?说起来,你真的和她走得越来越近了。”小狗问我。

“我没有。”我说。“我和她之间只有公事,我不明白你们为什么要诬蔑我们?”

“你为什么一直有事没事都找她开会?”

“因为她一直在给很好的意见啊,而且她很乐于参与我们的会议。”我辩护。其实大家说得很对,她根本没必要参与月刊的事情。

“你知道吗?那班篮球员对你很不爽,听说会罢买月刊。”小狗说。

“什么?”

小狗叹了一口气:“你们的月刊销量那么好,大部分都来自于那班篮球员和他们的朋友的支持。如果他们罢买,我想你们的月刊很快就要收掉。”

第六期月刊印刷前一天,她跟编辑们说:“非常不好意思,这一场误会连累了你们,这一期最好印少一些。”结果,我们印了六十份,才卖了二十四份,亏了一笔钱。我听说她和她的男朋友吵了好几场架,也听说编辑们背着我向她建议把我换掉,极力推荐副主编当主编。

我听小狗跟我说这些事情时,心里很乱。我可以想象她当时的心有多烦。我从来没想到为了满足我心里的私欲,会为她带来那么多麻烦。说来说去,事情的罪魁祸首是我,我不愿让她为难,所以决定辞掉主编和秘书的职位。

我对散播谣言的人非常生气。我们明明什么都没做过,为什么要造谣中伤我们?我努力压抑自己的情绪,尽量表现得很平静,但还是控制不住地反复想这件事,越想越生气,越想越失落,舍不得就这样结束和她之间的接触。我很想对伤害我们的人报复,却不知道可以向谁报复,这场不明不白的风波,就这样郁郁地渐渐平息了。

我在《薪火》的最后一次会议结束后,等到大家都走了,她才对我说:“非常抱歉,为了《薪火》委屈你了。你真的是一个很能干的帮手。”

“没关系。”我苦笑。“其实没什么,做这么多事情,又没有得到多少回报,不做也罢。”

“你为学会和月刊做的所有事情我都看在眼里。我对你真的觉得非常抱歉,很不好意思,不知道要怎么做才能补偿你。”

我笑道:“你要补偿我?好啊。”

“你要什么?”她惊讶地问。显然,刚才说的只不过是客气话。

“我要⋯⋯”我低头想了想。“我要你为我题字。”

她笑了,说:“这还不容易?我明天就送给你。”

其实我最想要的,是她亲自在我面前挥毫,我亲眼见她一笔一笔地写字。但做人还是不要太过分比较好,所以我说:“谢谢啦,有你这全国书法冠军为我题字,我所有的辛苦就值得了。”

她送我的《一帆风顺》,我还收藏至今。

1 comment:

Y teng said...

补偿那一段,和我的一段记忆很像。
在我认真地说了一些话,要实践时,他的惊讶,与你稿中的女生很像,我的感受,也是那样……
原来,他敷衍着我。

稿件中穿插着真实的事情,很有共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