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13, 2011

11 Week 33 - :D

1
记得送我的macbook去修理时,那边的admin发现我的top case有细微的裂痕,说要帮我换新的,因为under warranty。我说我的macbook已经过了一年,不再under warranty(谁要为了那无关紧要的裂痕花大钱换top case?),我只要修好我的电脑就好。她说不用担心,Apple对自己的产品是品质保证的,top case有裂痕就算过了warranty他们还是会免费换过新的。如果能免费换新的top case当然好,但还请把重点放在修理我的电脑上,我说。

过了几天,他们写了一封email给我,告诉我电脑的问题出在top case上,要价500块换过新的。我简直吓了一跳,原来Apple的产品坏了要花那么多钱修理⋯⋯啊,不对,不是说过我的top case可以免费换新的吗?只要他们以top case出现裂痕的名义帮我claim,我不就可以不花一分钱就修理好我的电脑吗?这不是在耍计或什么的,我的top case确确实实是有裂痕啊。我回了他们的email,过了几天,他们就打电话过来说修好了,free of charge!省了500块,我当时简直心花怒放,几乎要原地旋转20圈来庆祝。

拿回我的macbook,看到全新无暇的top case和keyboard和trackpad,简直就像新的电脑那样,我心里只有一个字,爽!

2
我最近有帮一个特殊儿童做assessment,做了整个月,已经来到了最后一个session,对parents报告assessment results。我的partner是counselor trainee,他一直在跟parents做psychoeducation,教他们parenting skills。最后一个session的前一天,我的partner读了我写的报告,皱眉:“这份report很demoralizing,这小孩的全部ability都extremely low,你叫他的父母如何接受这个结果?”

我说事实就是事实,我们不能因为父母不能接受就不写。我说父母知道事实其实是好事,那样他们才会正视问题。再说,我已经在报告里给了一系列的recommendations,他们可以选择尝试那些recommendations提升小孩的能力。可是我的partner还是很在意报告里写的结果,他担心父母接受不到,会情绪崩溃。

所以我去见我的supervisor,她说关键不是报告里写了什么,而是我们如何把事实表达出来。她说,parents以后或许不会记得报告里写过什么,我们对他们说过什么,但他们会记得他们在session里的感受。于是,如何把assessment results正面地告知他们,又不用拐弯抹角(他们会sense到的,徒增尴尬),让他们觉得positive,有希望地结束session,就是我必须学习的skills。我的supervisor接着分享了一些reporting style,我想了想,应该可行,才放心离开。

见parents的前五分钟,我的partner还在烦恼,我还在脑中演习supervisor说过的事。我的partner说他会让我负责整个session,他必要时才会插手。见到他们一家人的那一刻,我让自己放空,然后把焦点放在他们身上。结果整个session进行得很顺利,愉快地结束。我不用拐弯抹角,不用隐瞒事实,不用说谎,完成了我的工作。我的partner很惊喜,说没想到我能把事情处理得这么好。就连我自己也很意外,恨不得原地旋转30圈来庆祝。

从这件事里,我深刻体会到的是,说话不是随便说的。说话的方法和态度比说话的内容更有力量。

5 comments:

yteng said...

同一句话,换个排法,真的不一样~
有时想了很久,才想到应该怎样去表达,既能传达,却又不伤人 : )

你有一个很棒的经验哦!

Mei San said...

哇,开心死你啦!
为什么那么喜欢转圈来庆祝呢?

lezheng said...

转圈好开心呀

Y teng said...

他可以很动态的~ :)

Mia Lim said...

喜欢这样的结果:)

我觉得只要在过程中
你把心放在对方身上
自己包持positive的态度
对方也一样可以感受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