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6, 2011

11 Week 32 - 这个星期谈一谈三本书

说一说最近看的书。

The Curious Incident of the Dog in the Night-Time
这是一本非常有趣的书,讲述的是一个有自闭症状的15岁少年调查邻居的狗的死亡真相,还有和父母之间产生的矛盾。书里面描述了很多他单纯的内心世界和精辟的推理能力,内容轻松,很好读。我觉得这本书写得很不错,因为作者似乎对书里的主角有近乎同理心的描写,主角的心情和思路被描述得很细腻,也很到位。我看的时候时不时会回想我去年做义工的经验,会觉得他在书里说的事情“嗯,说不定就是那样子,他们要的或许就是这样子”。如果对特殊儿童的事情有兴趣,这本书应该很适合你。

Other-Centered Therapy: Buddhist Psychology in Action
这本是比较专业的书,除非对心理学真的很有兴趣,我想一般人应该不会找来看。我在这里说一说读后感好了。书里提到,人对于永恒这件事会执着。人之所以痛苦,是因为不能正视“无常”这件事。因为无法接受无常,我们沉沦声色中,暂时忘记人生中的无常,活在“现在就是永恒”的假象中。当我们过于沉醉在眼前的一切,我们所做的事情就会渐渐构成一种身份。那个身份,无形中成为支撑我们生活的重要支柱。因为人生无常,眼前的状态不会永恒,一旦发生变故,那个一直维持永恒假象的支柱就会受到动摇。当支柱一动摇,我们就得面对无常这件事,感受到痛苦。如果不能看透和接受无常,我们就继续沉沦声色,继续逃避痛苦,继续痛苦的循环。如果能坦然接受无常(也就是色即是空),那么无论发生什么事,也就能坦然面对。

至于如何接受无常,看透声色,跳脱痛苦的循环,虽然书中用的是不同的说法,其实和CBT大同小异。书里面也有教一些治疗技巧,其实和Gestalt Therapy非常类似。看完这本书后,我觉得目前的psychological theory似乎已经到了瓶颈,有很多都有以前的theories的影子。

倾听就是爱
这本书虽然薄薄的,但里面的内容出乎意料地充实和富有启发性。作者以心理学的理论为核心,加上他丰富的治疗经验,道出各种维持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的道理还有建议。

3 comments:

B.H. Ng said...

hi lezheng.

都是中文书吗?没看过这些书,看你介绍好像都很不错。有时间一定去看看。

你是念心理学的吗?





-kokobh(可可)-

lezheng said...

前两本是英文书,《倾听就是爱》是中文书,作者是黄维仁博士,爱家出版。

我目前念着临床心理学。

sunbliss said...

我也喜欢你说的第一本书,很容易阅读,也很容易进入主角的世界,可以从另一个角度看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