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25, 2011

11 Week 26 - 执着得disturbing

我发现我犯了不应该犯的错误。严格来说那不算是错误,只是一种不理想的状态。但我没办法控制。

今天11点我有一个session。我不知道为什么,当时觉得很难related to client。跟client讨论问题,一直在原地打转,没有突破。我觉得是我的问题,是我没有抓住重点问问题。所以session到了最终,client的问题还是一个谜团,我还是一点头绪都没有。我第一次觉得自己做得很差。

然后12点,紧接着见下一个client。Client一开始就很健谈,可是我的思绪不自由主飘到上一个session。到底问题出在哪里?我在“听”着client的事情时暗自想这问题。幸好我很快发现这样子很不妥,就赶紧专注在client身上。

接着1点,赶着去case conference。大家在讨论case的时候我又不自觉地在想那个client的事情。到底问题出在哪里?突然间,我想到了一个很重要的线索,就赶紧记了下来。我告诉自己不能再想了,一定要focus on here and now。要想,等写case notes时再process。

Case conference后已经2点半了,我接着处理一些paperwork。在忙着的同时,我又在想那个case。啊,我很希望能够不再去想,但我没办法,因为那个疑团一直在我心里驻着。就这样,想法跑出来,我按下去,过了不久又跑出来,我又按下去。

直到晚上。我本来打算要做assignment,但我觉得我可能给自己的压力有点大,决定休息一晚。可是那个case还在困扰着我,我甚至很想跑去clinic看那个session的video。我觉得,这种情况很可能是因为我从见了那个client后我一直没有时间好好process整件事,所以才一直被它不时地困扰,那或许是一个警告。所以我花了一些时间静静地坐下,慢慢把事情process了一遍(类似debriefing),总算把事情“收拾”好了。顿时,我的心情竟然轻松了,也有motivation去做assignment。

所以我觉得debriefing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有些事情发生了,不做debriefing也许没什么影响。但有一些事情,如果发现它发生后我们还在困扰着,就可能表示我们还没“走出”那件事,还“处”在那件事的状态中。在这种情况,就或许需要debriefing来帮助我们好好地process事情,从那件事“走”出来。不用痛苦地陷入“食人泥”里。我庆幸自己有能力帮自己process。

3 comments:

sunbliss said...

what is debriedfing?

lezheng said...

http://en.wikipedia.org/wiki/Debriefing

Y teng said...

the are many challenges in practical.... As long as u managed to overcome it... u are more confident in ur field~~
: ) great to know u went through such memorable proc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