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8, 2011

11 Week 22 - 成熟

最近在Facebook写了这个:
今天跟Emily Woo聊到关于成熟这件事。我事后想了很久,也上网看了一些有关成熟这件事的文章。总结来说,成熟的定义因人而异。我自己怎么定义成熟?目前我的定义是:该认真的时候很认真,不必认真的时候可以很天真。
然后我继续往深一点想,不少人把幼稚当作是成熟的反义词。我觉得这不必然。一个成熟的人就一定不会幼稚吗?就不会有所谓幼稚的想法,做所谓幼稚的事吗?一个能够在工作上有成熟表现的人,私底下就一定不会表现幼稚?所以当我们在说某某人是一个成熟的人,或是一个不成熟的人,其实我们的意思是什么?我们是不是在直接不假思索地往人身上贴上标签?往往标签一贴上,我们从此对那人的看法就会有偏差,不一样了,而且难改变。我在乎标签的事情,因为这让人与人之间产生鸿沟和看似事实的,以偏概全的误会。
从个人定义里,也可以反映出我们的一些生活经历。想一想为什么我们会下这样的定义,也许会发现这和我们的个人经验有关系。
只要不断地继续思考,就会一直有想法,话题就会越挖越深。我有个朋友说过她最近都没时间看书了,思想不会有深度的。其实她说的东西蛮有深度。我当时不懂得要如何回应,但现在我想我知道应该怎样回应了。一个人的思想有没有深度不在于他看过多少书,而在于他想东西想得有多深入。

No comments: